2023春运特别报道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今年春运期间,哪些道路易发生拥堵?高速公路免费按进站还是出站时间算?高速公路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点位有多少?

  1月9日,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总工程师孙振和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服务监管处处长蒋帅,及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彭涛做客省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广大网友在线答疑。

  关键词:避堵

  成都放射线上易拥堵

  春运的流量高于平时,自驾车、网约车、租车等出行将明显增多。面对车多人多的情况,孙振介绍,历年来易发生拥堵的路段涉及成渝、成南、成绵等13条高速公路,主要集中在成都放射线上。具体车流情况,司乘人员可通过“四川交通执法”微信公众号、“四川高速”微博账号等了解出行方向拥堵、管制、事故、绕行建议等信息。

  针对部分网友关切的成南高速、成德南高速春节拥堵情况,赵海东表示,成南高速拥堵主要集中在南充至成都方向,淮口至义和段,建议经G108汽车城大道、成洛大道、洛淮路绕行;成德南高速拥堵主要集中在成南、成巴高速交会口,建议计划往返遂宁、南充的车辆可经由成安渝高速、遂资高速绕行。

  高速公路上发生擦剐等交通事故,该如何处理?

  孙振建议分情况而定,发生“轻微小”交通事故时,司乘人员按照“抓紧拍照、及时撤离”原则快速处理,尽量避免在高速公路主线上长时间逗留;若发生事故车辆无法移动,需要拨打12122热线,车上人员撤离到护栏外等待救援。同时,交通执法、高速交警、高速公路公司“谁先到、谁处置”,快处快撤。

  道路客运方面,彭涛介绍,因节前大量学生和外出务工人员已提前放假返家,客流相对平稳;节后预计在大年初六、元宵节前后将出现两个客流小高峰。此外,西昌、攀枝花等阳光充足的热点城市,及阿坝、甘孜、峨眉山等冰雪旅游资源丰富的热门景区,可能出现游客激增情况,要合理安排出行。

  关键词:便利

  线上可查询新能源车充电位

  在高速长距离、长时间出行时,若身体不适如何处理?孙振介绍,全省每条高速公路专门设置“温馨春运”服务点,提供免费茶水、维修工具、轮椅、雨伞等,以及退热、止咳、防腹泻等常见药品。若司乘人员路途中有轻微不适症状,可获取常见非处方药;症状明显时,最好就近驶离高速公路,及时就医。

  针对网友关注度高的新能源车在高速公路充电问题,蒋帅表示,截至2022年底,我省119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建成充电桩设施,形成覆盖全省20个市州的城际出行绿色充电网络,一定程度缓解了新能源车辆充电压力。司乘人员出行前,可通过高德、百度等地图APP查询充电桩点位,也可通过“蜀道畅”“e充电”等小程序查询实时空闲充电车位,合理安排出行距离。

  针对备受关注的道路客运购票出行,彭涛表示,将通过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小程序等多个渠道发布票源信息,会增开售票窗口、延长售票时间,适当保留人工售票窗口,便利老年人等群体购票。随着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正式施行,今年春运不再查验健康码、核酸检测报告、通信行程卡、风险城市旅居史,不再检测体温,不再扫场所码,不再扫“川行通”登记乘客信息。

  关键词:免费

  免费通行按出站时间算

  针对高速公路免费通行,赵海东介绍,2023年1月21日(除夕)0:00至1月27日(正月初六)24:00,将对7座(包括7座)以下小型客车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

  需要提醒的是,“免费”是按照出站时间计算,只要出站时间在免费区间段内,就能享受免费优惠政策。正月初六晚上临近免费时间结束前,如果还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可选择就近收费站下站后再重新进入高速公路,尽量减免前一段路程的费用。

  针对大货车春节期间能否上高速,赵海东表示,一般情况下,在春节假期重点时段禁止三轴及以上货运车辆(含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不含鲜活农产品运输车)通行高速公路。确需通过高速公路的特殊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要在交通执法、高速交警监管下,就近、短暂通行。货车司机可在通行前拨打12122热线进行咨询、确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