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成都1月12日电 12日下午,四川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提请审议。两份报告均谈到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四川省法院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加强产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理案件数为前五年的4.58倍,依法审理涉五粮液、竹叶青、郫县豆瓣等案件2.65万件。依法严惩非法集资50.33亿元的汇通公司,助推四川银行成功组建,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中的重要作用,泸天化集团、达钢集团、川煤集团等企业重获新生,盘活资产730亿元,16万名员工稳住就业。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亦指出,四川省法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川渝司法协作,联合发布知识产权等领域典型案例、法律适用解答,同城化办理跨域立案、委托执行6.17万件次。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审理涉新成昆铁路、成渝高速公路、天府国际机场等建设运营案件2458件,全程跟进白鹤滩、乌东德水电站和普光气田等大国工程建成投用。

  在护航绿色发展方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显示,四川省法院审理环境资源案件3.46万件,推动出台司法解释集中管辖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环境资源案件,制定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意见保障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四川省检察机关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出台保障民营经济“川检10条”,开展涉企刑事案件挂案专项清理,不让悬而未决的案件成为企业发展的“包袱”。开展涉企负责人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让涉案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

  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四川省检察机关跟进服务重大战略部署,建立川渝检察协作省级框架等70余项机制,护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全国率先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办公室,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398人。建立生态保护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机制,共同保护长江、黄河、大熊猫国家公园和都江堰水利工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