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程晨 四川在线记者 李丹 摄影  田程晨

  2022年是四川省有记录以来,历年来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低、重污染天数最少的一年……这是记者1月13日从生态环境厅获悉的消息。据了解,2022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除了空气越来越好,全省水环境质量也有新突破,地表水203个国考断面中,202个达到Ⅲ类以上水质,优良断面占比99.5%。

  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我省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除了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还将不断完善以Ⅱ类水为主体的目标体系,力争2023年国省考核断面全面稳定达标。

水清岸绿的江安河,市民在绿道骑行。水清岸绿的江安河,市民在绿道骑行。

  2022年:有记录以来PM2.5浓度最低、重污染天数最少

  “2022年是我省有记录以来,历年来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最低、重污染天数最少的一年。”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说,首先是PM2.5浓度和重度污染天数实现“双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PM2.5平均浓度3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2.5%,重污染天数7天,同比减少8天,下降53%。此外,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量也实现“双减排”,根据初步测算,NOx和VOCs两项污染物总量指标分别减排2.38万吨和1.01万吨。

  而在水环境方面,2022年全省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我省203个国考断面,202个达到Ⅲ类以上水质,优良断面占比99.5%,同比上升3.4个百分点,无V类、劣V类断面;140个省考断面,139个达到Ⅲ类以上水质,优良断面占比99.3%;纳入考核的全国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314个全部达标;安宁河、雅砻江、青衣江、赤水河、岷江、大渡河、涪江、渠江、黄河、嘉陵江10条流域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断面占比均为100%。

  土壤环境方面,2022年,我省进一步完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强化土壤污染源头防控,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示范区建设,土壤污染风险持续降低。记者也了解到,今年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联动监管,先后4次更新《四川省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纳入名录地块82个,累计移出名录地块26个,确保建设用地再开发安全利用。

成都市民在家中即可遥望雪山。成都市民在家中即可遥望雪山。

  “十四五”末:我省国考断面Ⅱ类水质占比达到75%以上

  今年的空气质量会更好吗?河流会更清澈吗?相信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

  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体来说,在大气环境质量方面,秋冬季将聚焦PM2.5和重污染天气防控、夏季聚焦臭氧污染防治、全年紧抓柴油货车污染排放开展攻坚。此外,还将推进产业、能源、运输结构优化调整,提升工业、运输等领域清洁低碳水平,持续推进重点行业深度治理。而在协同增效方面,将聚焦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突出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减排,加强区域协同治理、联防联控。

  水生态环境方面,我省将不断完善以Ⅱ类水为主体的目标体系,力争2023年国省考核断面全面稳定达标。此外,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到“十四五”末,我省国考断面Ⅱ类水质占比将力争达到75%以上,1—2个市州稳定进入全国前30位排名,水环境质量始终保持在全国前列。

  土壤环境方面,继续做好农用地、工矿用地、建设用地(“三块地”)土壤环境管理,加大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隐患排查工作力度,推动涉镉整治清单中140家问题企业完成整治工作。持续推进泸州市国家先行区和四川省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区建设,加快实施9个国家“102重大工程”土壤污染源头防控项目,深入开展耕地土壤重金属成因排查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