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舟。 肖雨杨 摄省政协委员、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舟。 肖雨杨 摄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中国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发展历史不到30年,法人治理结构尚不完善,企业实力和竞争力普遍较弱的情况下,企业家个人作用就显得尤为突出。在这特定的历史阶段,给予民营企业家更多的支持、关心和培养显得非常重要。”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四川富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舟围绕“帮助提升民营企业家综合素质”提交了提案。

  安舟认为,民营企业在整个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但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大多数民营企业也遇到了巨大的困难和空前的挑战。“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认为其中的重要原因与部分民营企业家自身素质、素养待提高有关,这成为制约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安舟说。

  鉴于上述原因,安舟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一是针对省内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大中型民营企业企业家开展常态化培训学习。已经进入全国500强或全省100强的民营企业,发展到今天尤为不易,这些企业涉及重要产业、员工数量众多,往往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承担着重大社会责任。各级政府应该高度关注这类民营企业的发展,高度关心企业家的成长。建议由各级党委政府或相关平台部门主导,分门别类建立全省民营企业家数据库,投入优质资源针对企业家开展系统性教育培训、交流学习,以各级党校为依托,常态化开设民营企业家学习班,像培养党政领导干部一样培养民营企业家,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同时不断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

  二是充分发挥各级工商联组织力和号召力,对中小民营企业企业家加强培训和联络。中小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力的源泉,特点是行业涉及面广且数量极为庞大,但生存力和抗风险能力较弱。建议全省各级工商联常态化、系统化组织、指导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中小民营企业企业家相互学习、交流,推动做大做强本地特色产业,积极参与外部竞争,提升企业生存能力。

  三是加强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核心管理层交流学习。建议推动建立在川央企、大型国有企业和大中型民营企业互派、互助、互帮机制。推动各企业核心管理层相互学习,及时沟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