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针对民营企业面临的困难出台更有含金量的政策和举措。全面清理和废止阻碍参与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权益。“新官要理旧账”,政府带头恪守契约精神。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1月11日,黄强省长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到:“ 过去三年,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疫情冲击损失大,要支持他们尽快缓过劲,让再创业者有东山再起的发展机会!”话音刚落,锦江大礼堂中顿时响起一阵激动的掌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出重要部署,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面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四川民营企业家有哪些心声?如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代表委员就此话题展开热议。

  当下之要:

  让民企感受政策春风市场暖意

  “由于资金和人才实力,发展要素和资源获取能力的差异,民营企业发展获取要素资源的成本较高”,省政协委员、乐山市工商联副主席、中国建材集团华构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侯键频报盘:2022年12月,省上发布的川企100强名单显示,当年川企100强中,民企占35席,前10强中仅有2家民企。

  省政协委员、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贺盛瑜认为,当前的问题是预期转弱、民营企业信心不足。 “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有明确表述,鼓舞人心”,贺盛瑜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提振信心优化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建议》。

  贺盛瑜建议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大力表彰宣传一批优秀企业家。同时,大力挖掘川商精神内涵,营造尊商重商的人文环境。

  侯键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感受到了政策的春风”,根据对民营企业的调研,“还要给予市场的暖意”,他提出5点建议:清理取缔招投标中部分不利于民营企业参与的条款,央企国企和政府采购加大对新科技、新应用产品的支持力度;将民营经济发展指数的提升纳入政府考核指标;参照贡献率,政府加大对民营企业创新投入支持;鼓励产业引导基金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转型升级支持力度;加大民营企业人才政策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人才梯队建设。

  共融共生:

  推动民企融入区域战略发展

  安岳县是“中国柠檬之乡”。谈起安岳县的“柠檬经济”,省人大代表、安岳县柠檬产业发展中心主任田景华说,民营经济主体发挥了主力作用:全县有柠檬加工企业28家、鲜果销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3500多家。

  “可以说,柠檬产业持续壮大还要依靠民营企业”,田景华说。去年RCEP生效、中老班列开行等,都为安岳柠檬开拓东南亚市场创造了条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标先进地区,找准和下决心解决四川在营商环境上的突出短板。就安岳而言,田景华认为,“民营企业还存在小散乱的困局,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

  省政协委员、自贡市工商联副主席殷克松建议,要发挥民营企业的积极作用,助力自贡打造“川南新能源配套产业基地”。“自贡有全球离网光伏微电网项目建设和运维规模第一的兴储世纪、填补了西部空白的凯盛新能源“光伏玻璃”等,新能源产业产值年增速达50%以上。”

  殷克松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全面清理和废止阻碍参与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的表述印象深刻,他建议,推动发展混合所有制的商业模式,鼓励私人投资进入新能源领域,推动民间参与科技开发和利用,以保持创新活力和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