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问题日渐凸显。相对于城市而言,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更需关注和加大投入。”今年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奇志围绕“加大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提交了提案,建议从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政策支持、相关人才培养等方面构建更加完善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

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奇志。 肖雨杨 摄省政协委员、巴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温奇志。 肖雨杨 摄

  在提案中,温奇志分析了当前农村养老面临的问题和原因。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816.4万人,占21.71%,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416.76万人,占16.93%。21个市(州)中,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超过14%的市(州)有17个。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以及人口迁移,农村养老服务面临巨大的需求。而与之相对应的是,我省农村养老机构总量不足、类型单一、结构失衡,基础设施薄弱、多元化服务尚未形成。农村养老专业服务人才队伍匮乏,在处理老人的服务需求时候,无法准确、高效地提供对应的服务。

  针对这些问题,温奇志建议,要支持全省所有中心镇和街道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在县(区)级每个片区至少建设一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高质量推行农村养老机构“三个一批”(撤并一批、提升改造一批、新建一批),做好现有养老机构的提升改造,提高新建养老项目建设标准,支持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点建设,发挥养老机构的居家养老功能,全面落实助急解难服务。

  此外,温奇志建议,应加大投资类养老服务项目配套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的投入。同时,依托省内职校、高校,开展校企联动,免费定向培育养老服务人才,健全养老护理员激励评价机制,实施养老服务人才递进培育计划,提升养老服务人才的社会认可度。鼓励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护理人员培训机构,建立完善养老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等机制。加强市、县(区)养老服务工作人员配备,设置村(社区)养老服务专员,配齐养老服务专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