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项平,省人大代表、兴文县中医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推进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和中医药强省建设。我来自宜宾市兴文县,兴文县是四川省最大的苗族聚居县、省级中医药产业发展示范县。2020年,兴文苗医药被省中医药管理局列入四川四大(藏、彝、羌、苗)民族医药之一。这次省两会,我带来了关于支持中(苗)医药发展的建议。

  首先,我建议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兴文县当地企业加工生产苗医药产品,支持与各地知名苗医药企业合作,开发特色产品,促进中(苗)医药产业发展。

  其次,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现有人才交流,支持苗医接班人考入医学院校,对接贵州中医药大学送培苗医人才,在苗族同胞和乡村医生中选派人员到高校培训,加强苗医药人才引进。同时,以汉译的方式加强苗医药基础理论梳理和编辑整理。

  苗医药研究和开发的基础条件薄弱,缺乏相关的研究经费和设施设备,为推动苗医药发展,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苗医药的经费投入力度。将苗医药技术规范运用于临床,推动苗医药从民间传承模式转变为面向社会公众提供诊疗服用,促进苗医药传承发展。此外,建议制定相应扶持政策,对开展中(苗)药材种植采用 “粮药套(间)种”“粮药轮作”方式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予以补贴和支持。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整理/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