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婷

  1月13日,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分组讨论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委员们认为,省“两院”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文风朴实、数据详实,政治站位高,工作思路明,具体举措实,体现了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体现了紧紧围绕中心、顺应人民期盼的责任和情怀。过去五年,全省法检系统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司法职能,在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治蜀兴川战略全局上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旺盛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

  委员们建议:省“两院”要紧扣现代化四川建设全局特别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总牵引,加强川渝两地司法协作,在川渝毗邻地区融合发展中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司法联动,为自贸区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提供更高质量的司法保障。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善待每个市场主体,为提振市场信心、企业减负纾困、保障生产经营等多作贡献。要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法检队伍的履职能力。要高度关注基层法院特别是边远地区法院人才流失问题,科学合理设置岗位、待遇,把优秀人才留在队伍里。要加大普法力度、拓展普法思路、丰富普法形式,努力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群体对法律的需求。

  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分别参加小组会议。部分省领导参加小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