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田超

  田超 受访者供图

  根据国家癌症中心最新数据,恶性肿瘤死亡已成为我国居民第一大死因。我们发现,大部分农村肿瘤患者发现时已是晚期,除了治疗效果不佳,也易加重家庭的经济负担,建议加强基层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筛查能力,针对特定的目标人群开展癌症早筛,及时干预并尽早治疗,有效降低癌症发病率,提高患者生存率与质量,减少国家和家庭的医疗支出负担。

  今年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 2023年要完成100万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建议在高效完成“两癌”筛查的同时,也要注重对其他常见肿瘤的早筛工作,在农村实现肿瘤的早筛、早诊、早治。首先通过形式更多元、更接地气的大众科普服务,让群众重视肿瘤早筛,主动进行肿瘤早筛;二是赋能基层医疗,加强基层癌症筛查从业人员规范化培训,提高基层社区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常见肿瘤筛查效果,利用家庭医生做到高危人群肿瘤筛查全覆盖;三是在互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助力下,建立肿瘤专科联盟,指导基层医院早癌筛查项目,完善基层肿瘤防治分级诊疗机制,切实提高肿瘤早筛、早诊、早治水平。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