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宁宁 文/图

  1月14日上午,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雅安市代表团小组会继续进行,省人大代表、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党支部书记何培友终于接过话筒,清清嗓子,一开口,声音有些发抖。第一次参加省两会,他不免有些紧张。

  何培友发言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小组会上,“大熊猫国家公园”被代表们频频提及。这也是何培友关注的点。

  据介绍,雅安被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面积占全国大熊猫国家公园的27%,占全省大熊猫国家公园的31%,从大熊猫国家公园划入面积、所处地理位置来看,是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的市(州)。其中,芦山县域面积44.83%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大河村约有60%的面积被划入公园。

  大河村地处大熊猫国家公园主要区域,何培友开口便讲起了一件趣事:就在他来参加省两会的前一天,有只野生大熊猫从山上跑到村子里来觅食,“虽然是凑巧,但这样的情况时常发生,尤其是冬日下雪后”。何培友说,村民们看到大熊猫时都会自觉保持距离,不会打扰它们。

  第一次参会,何培友提出了《关于支持打造环西岭雪山大熊猫1869文化旅游项目建设》的建议: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设,打造文旅项目将不断丰富大熊猫文化旅游载体,有效推进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建设。

  据介绍,该项目拟联合邓池沟和西岭雪山,打造环西岭雪山大熊猫1869文化旅游目的地,打通大川镇外向旅游通道,建设大熊猫营社、熊猫乡宿、熊猫绿岛等元素项目。“此前,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保护生态上,希望今后能有更多更好的政策向大河村倾斜,弥补产业发展不足。”何培友建议。

  如何推动产业发展?小组会上讨论气氛热烈,代表们纷纷提出建议,譬如:利用大熊猫资源,规划推出大熊猫发现之旅和探险之游等精品旅游线路,把熊猫元素融入“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各环节,把大熊猫国家公园芦山片区打造成休闲度假清凉康养示范区,建设大熊猫保护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特色小区……

  何培友说,第一次参会,自己还在不断学习其他代表的履职经验。眼下正在将重心放在守护好大熊猫、宣传大熊猫文化上,同时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我们始终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后将着力打好‘大熊猫牌’,让村子走上具有熊猫资源特色发展之路,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