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只能从狭窄的检查洞爬上爬下。 敬凡 摄工人只能从狭窄的检查洞爬上爬下。 敬凡 摄

  除了用肉眼查看,大家还要用检查锤敲击支座上的螺栓,检查是否松动,单个螺栓需要在不同角度敲击2至3次,3000颗螺栓,近10000次敲击,堪称桥体上的万锤千检。

  吊围栏距离河面约30余米,桥上寒风呼啸,高空中的每一秒都是刺骨的寒冷,不一会儿寒风就吹红了脸颊、耳朵,大家也顾不上揉搓下。

  “一定要仔细看看支座位移有没有超限,即便几毫米的误差,都会成为影响铁路安全的巨大隐患。”黄国富认真提醒身边的工友们,桥梁检修是守护列车安全的重要保证,一点都马虎不得。

工人正在高处检查支座,作业面到桥下有30米高。 敬凡 摄工人正在高处检查支座,作业面到桥下有30米高。 敬凡 摄

  26岁的黄国富,入路4年已经成为桥梁检查的行家。桥梁墩台、支座,有些地方会因为锈蚀、风化脱落,眼观、耳听、手摸,靠着自己练就的绝活,他能准确查找出隐患所在。

  “在箱梁内行走、检查、到了梁端连接处再顺着狭窄的检修口下到桥墩,开始支座部件和墩台检查,这套动作今天最少要重复60次。”黄国富介绍。

  每次支座检查,大家鼻腔和衣服上都满是灰尘,一幅灰头土脸的模样,但他们还是日复一日地坚持着,不落下一个死角。

复兴号行驶在成渝大地上。 苏映恺 摄复兴号行驶在成渝大地上。 苏映恺 摄

  近年来,守护高铁大桥的成都高铁工务段工作人员开始采用“人机结合”的方式,通过测量、观测,认真对比每一处数据变化,确保大桥健康状况良好,同时运用高科技手段辅助对大桥进行高空巡检。

  春运期间,铁路运输任务繁重。黄国富笑着说:“看着旅客们坐着高铁,从我守护的这座桥上返乡过年,我感觉挺自豪的。”

  2023年春运期间,每天都有100余对列车从这座高铁大桥上驶过。这群工人一直默默坚守,护航平安春运路,让旅客们能平安快捷地回家团圆,他们是在高铁大桥“肚子”里行走的“桥梁医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