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们在漆黑的箱梁里行进。 敬凡 摄工人们在漆黑的箱梁里行进。 敬凡 摄

  (新春走基层)高铁大桥“肚子”里的“桥梁医生”

  中新网四川内江1月15日电 题:高铁大桥“肚子”里的“桥梁医生”

  作者 王鹏 顾银 锋敬凡

  1月中旬,腊梅悄放,春运正酣。早上8时,在小青龙河双线特大桥下,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高铁工务段5名身着安全带、头戴安全帽的高铁桥隧工正进行搭梯作业,准备上墩检查。

  成渝城际铁路小青龙河双线特大桥,位于内江北至隆昌北区间,全长1.8公里,由近60孔箱梁、200多个支座、3000余颗螺栓构成。

  2023年春运已经拉开大幕,为了保证大桥的“健康”和高铁的安全运行,高铁桥隧工们按照计划将对支座、箱梁、螺栓、防尘罩、防落梁装置等进行全面“体检”。

黄国富正在进行吊围栏检查。 敬凡 摄黄国富正在进行吊围栏检查。 敬凡 摄

  一个简支箱梁约30米长,在箱梁体内部检查作业,需要大家借助头灯将箱体内的角角落落照个遍,再用检查锤逐一敲击检查。

  “不光要仔细观察箱梁上有没有裂痕、‘蜂窝’‘麻面’、混凝土掉块、钢筋外露等情况,还要看看泄水管有没有破损、缺失。”工长黄国富介绍。

  钻进箱梁,一眼望去,仿佛一条没有尽头的隧道,工人们头灯的微光很快淹没在黑暗中。

工人们正在检查梁端止水带状态。 敬凡 摄工人们正在检查梁端止水带状态。 敬凡 摄

  箱梁内检修作业时,几乎没有通风,全封闭结构使得梁箱内部回声很大。在大桥的正上方,每隔几分钟就有一列高铁开过,声音呼啸,伴随着震动,巨大的噪音迅速在梁箱内传播、回响开来,反复冲击着耳膜。“短短30分钟,这样的冲击就有了6次,—天下来,已经记不清有多少趟高铁从头顶经过,只是耳朵会整宿嗡嗡作响。”黄国富说。

  除了在箱梁“大桥肚子”里检查,每到梁端结合处,他们还要从狭小的检查孔中钻出去,检查桥梁支座。支座周边空间狭小,作业用的吊围栏距离桥面只有1米多,工友们时常需要一边屈身,一边抬头,才能完成这些检查工作。

  支座是桥墩和箱梁的关键受力点,连接支座和箱梁的螺栓是关键中的关键,它们将桥的上部和下部紧紧的连成了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