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眉灵

  1月27日,春节大假落下帷幕。大数据显示,多重政策利好释放后的第一个春节假期,省内交通出行远超去年同期,旅游市场也迎来爆发,四川多地成为全国出行热门地。

  省内交通出行远超去年同期

  来自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成都车站的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六天,成都车站累计送客124.5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了62%,春节假期最后一天预售票也达到了26.5万人次。新成昆铁路是今年春节最热门的线路,在成都南、成都东乘坐新成昆铁路方向列车的旅客超过了12万人次。

  道路出行方面,以自驾为主的高速公路出行是主流。据交通运输厅统计数据,高速公路网车流量达2685.3万辆次,同比2019年上升29.6%,且每日流量同比2019年春节假期均有所上升。民众出行以返乡探亲和省内跨市旅游为主,跨省流量接近2019年同期水平。

  道路客运方面,由于公众个性化、自驾出行成为主流,道路旅客运输量暂未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但全省道路旅客运输量同比2022年同期呈明显增长,道路客运量890.7万人次,同比2022年上升26.1%。

  多地成为全国出行热门地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同程旅行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出行方面,今年春节假期最热门的航线集中在广深与成渝两大城市群之间,往返于广州、深圳和成都、重庆之间的航班占据全国榜单前五,上海往返成都、重庆的航班也较为热门。

  火车票热门预订线路主要集中在城市群内部的中短途线路,广州和深圳、成都和重庆之间的往返火车票预订量最高。

  交通出行增长,折射出旅游市场之热,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短途周边游市场保持活跃。据同程旅行数据,春节期间酒店预订热门目的地中,成都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西安、三亚。自贡灯会(自贡中华彩灯大世界)、成都洛带古镇等具有“年味儿”的特色年俗地方受到较多关注;春节热门的冰雪主题旅游景区中,峨眉山也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