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阚莹莹 文/图

  1月26日,农历兔年第五天,四川大部分区域依旧寒气逼人。但在川西南早春茶核心产区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绵延茶山上,部分茶树已经冒出了新年的第一茬嫩芽。

  2021年,全省川茶综合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2022年,全省茶业综合产值达到1080亿元,再创新高的基础上实现稳居全国第三。其中,春茶产值达到了全年总产值的60%以上。

  而梅岭村所在的泸州市纳溪区,不仅是全省最早的春茶产区,还是全球同纬度在自然条件下茶树萌发最早的区域之一。每年,这里萌发的第一批早茶,凭借品质优、早上市,快速抢占国内外市场。

  梅岭茶园

  抢早!

  嫩叶每斤超百元,今年价格预计不低于去年

  “长约2—3厘米,全叶带绒毛,这就是第一茬可以采的嫩芽。”1月26日一早,站在梅岭村的茶园里,种植着80亩茶园的种茶大户石顺铃指着枝条上挺立的嫩芽告诉记者。

  这是梅岭村新引进的特早品种“纳早一号”,每年春节前后就可以开采,采摘期比普通早春茶品种提前了10—15天。

  凭借一个“早”字,以梅岭春茶为代表的四川春茶,独占了每一年的春茶市场先机。

  “因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优势,梅岭村的早春茶,比江浙地区早一个月以上,比川东北地区早半个月,比临近的宜宾产区早3—5天。”护国镇党委副书记徐学义介绍。

  一个“早”,带来的直接优势就是更高的市场价。

  “去年的春茶鲜叶,一斤能卖到120元左右。”石顺铃说,去年3月春茶大量上市时,由于气温偏高,春茶采摘期大大缩短,产量相对减少,市场价非常可观。

  不仅如此,由于上市早,梅岭村的名气在各地茶商中几乎无人不知。“价高者得,不愁销路。”石顺铃说。

  由于去年夏季持续高温干旱,茶园也受到影响。“从当前可以采摘的‘纳早一号’来看,产量较去年有所下降,今年早春茶的产量可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预计价格不会低于去年。”徐学义介绍。

  记者了解到,随着梅岭村的“纳早一号”开采,今年全省春茶生产陆续拉开序幕,将一直延续到5月初。纬度偏高的川东北及海拔较高的盆周产区,春茶采摘周期将持续达4个月。

  石顺玲正在采摘“纳早一号”

  提质!

  2030年全省实现茶叶综合产值2000亿元

  再过十几天,早春茶就开始大面积开采,这几天,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紧调试设备。早春茶大量上市时,护国镇每天采摘鲜叶10万斤以上,以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当地茶叶加工企业,每天能加工鲜叶6万斤。

  “有外地客商直接抢购鲜叶运输到临近地区茶企加工,有客商根据自己的客户群体需求在本地茶企进行代加工,有本地企业自行加工后向全国各地市场批发或以自身品牌包装后销售。近几年,茶商本地委托代加工和茶企自加工的占比不断提升。”徐学义介绍。

  提高加工能力、培育精制川茶,是四川茶产业提质增效的核心目标。数据显示,2021年,川茶清洁化加工率超90%,名优绿茶产量已突破22万吨,产值接近280亿元。

  近年来,凤岭茶业也在不断提升加工能力,改进加工技术,公司负责人周世庆介绍:“通过技改提升加工质量效果明显,今年整个公司加工茶叶的产量预计比去年增长20%左右,全年能加工春茶10万斤,夏秋大宗茶200万斤左右,产值将突破4000万元。”

  挺立在枝条上的早春茶嫩芽

  而在种植端,石顺铃坦言,尽管春茶价高,但采摘周期短,人工是当前最大的问题。“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用200个工,采茶工人很不好找。”

  为了提升采茶效率,全省各大产区正不断提升机械化率。“现在梅岭村的所有茶园夏秋大宗茶采摘已基本实现机采。”徐学义介绍。

  2022年12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精制川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富民增收的意见》,提出到2030年全省实现茶叶综合产值2000亿元。“到2030年,全省茶叶主产区机械化采收率也要达到60%以上。”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