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宇

  1月29日,在内江市市中区庙儿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医务人员子女寒假托管班里,10岁的张杨瑜果正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写作业。她们身后,另一名志愿者则在指导孩子们学习剪纸。

  当天中午,张杨瑜果的妈妈,内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杨盛兰趁着吃午饭的空档点开手机微信群里的照片,看到女儿在志愿者的陪伴下吃着丰盛的午餐,她长舒了一口气:“娃娃有人管有人教,我们上班都安心得多了。”

  杨盛兰的丈夫在同一家医院的康复科工作,双方工作都忙,女儿大部分时间都由杨盛兰母亲照顾。“外婆年纪大了,有时候照看不过来,就只能把娃娃带到医院来。”杨盛兰说,像她这样情况的医护人员还不少。

  春节前,为破解医务人员子女“看护难”问题,内江市统筹各方力量,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职工驿站、书吧、复兴少年宫等阵地资源,招募110名返乡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当上志愿者,启动开展医务人员子女寒假托管志愿服务活动。

  川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邱倩就是志愿者之一。她说,在托管班里,志愿者除了辅导作业外,还会变着花样设计游戏和活动,帮孩子拓展知识面。

  这些活动也受到孩子们的喜爱。当记者问到“托管班”时,张杨瑜果脱口而出:“我喜欢来这里!”

  据内江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从1月16日这项托管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已累计为医务人员子女提供托管服务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