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高敬

  近日,四川省大数据中心发布《四川省大数据人才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蓝皮书从政策环境、赛事活动、专业实力、创新能力、行业薪酬等三大板块17个维度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并开展文献调研和田野调查,为四川大数据人才发展现状进行画像。

  从学科实力看,自2016年国家教育部首次新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来,目前四川共有81所高校备案大数据相关专业。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石油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本科专业被评为A+或A级;西南财经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本科专业为A级。

  从专业设置看,本科人才主要集中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四川有48所高校开设“大数据技术(与应用)”专科专业。

  可能与大家想象中不同的是,不仅仅是计算机类专业,其他专业也培育数据人才。比如,部分高校的体育专业开设了“运动数据分析”,环境保护类专业开设了“生态环境大数据技术”,医药卫生类专业开设了“健康大数据管理与服务”。跨专业培育数据类人才日趋成势。

  从薪酬待遇看,四川数据类岗位的月薪主要在5001—9000元区间,例如数据分析师、算法工程师、图像标注员等。月薪万元以上的岗位,对专业技能和管理经验有一定要求,如数据治理工程师、数据中心技术负责人、数据框架师等。成都有一半以上的大数据岗位,月薪高于9000元。绵阳、眉山、泸州等地的大数据岗位待遇普遍略高于其他市州。

  四川的大数据行业从业人员,可参加职称评审。2020年8月,省大数据中心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四川省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专业职称申报评审基本条件》,成为继天津、贵州后,国内第三个正式建立数智领域职称评价标准的省份。截至目前,四川已有148人取得高级工程师职称,259人取得工程师职称,177人取得助理工程师职称。达州、德阳、泸州、遂宁相继成立数智专业职称评委会,开展中初级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