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观新闻记者  蒲南溪

  2月2日,川观新闻记者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2月10日,全国首个地铁数字艺术空间将亮相成都地铁东大路站,《千里江山图》将以全新面貌在此呈现。

  一朝步入画卷,刹那梦回千年。在这场数字文化艺术展览中,观众可以走进“数字科技+传统文化”地铁空间,体验一场千年穿越之旅。

  地铁车站+传世名画

  沉浸体验解锁数字艺术新空间

  在地铁通勤路上遇见传世名画,是一种怎样的感受?走进成都地铁东大路站数字艺术空间,北宋画家王希孟笔下的《千里江山图》缓缓展开恢宏画卷:江河烟波浩渺,群山层峦起伏,渔村野市、水榭亭台纷纷跃然眼前。

  从旁观远望到深度互动,从静态观赏到动态体验……数字艺术空间通过虚拟现实、全息投影、互动捕捉等技术手段,使其获得全方位、多感官的沉浸式体验。

  挥一挥手臂,则有群鸟聚散;摇一摇树枝,可见落叶纷纷。数字艺术空间中,《千里江山图》动态数字长卷将交替展现破晓、白昼、雨后、黄昏、月夜5种山水梦幻场景,带观众步入流光溢彩的书画幻境。

  《千里江山图》是东大路站数字艺术空间的首展,展览自2月10日起,预计持续6个月。后续将根据观众需求,有望推出《清明上河图》等主题展。

  艺术瑰宝+数字科技

  现代技术赋能传统文化新表达

  《千里江山图》作为我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目前收藏于故宫博物院。如何通过科技赋能,让博物馆里的艺术瑰宝融入轨道生活场景,迸发出新的生命力?成都地铁给出了“数字化展现”的答案。

  拥有实时分层渲染技术与时间变换系统的《千里江山图》动态数字长卷,观众徜徉其间,高崖飞瀑近在咫尺,屋舍长桥触手可及。走近长卷即可触发枫叶、花瓣等不同特效,还可在名画中放飞纸鸢,犹如文人雅士在山水之间游历观景,营造出一场东方美学的感官盛宴。

  在这里,观众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画中千里江山美景,详细了解《千里江山图》背后的历史文化故事,还可以根据心中所思所想,在预留装置上泼墨千里、手绘江山,扫描二维码之后,便能保留这一方专属自己的山水世界。

  (图片由成都轨道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