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荣杰 四川在线记者 张敏

  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剑门关国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21.87万人次,门票收入超976万元。春节前三天,青川县大唐家河旅游区共接待游客1.1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超438万元,同比增长16%。仅农历正月初一,曾家山滑雪场就迎来1万多名游客……

  春节假期,广元各个景区热闹非凡,从葭萌古城到剑门关,从拦马墙到唐家河……处处游人如织。据统计,春节假期7天,广元市累计接待游客182.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2亿元。

  文旅成绩显著,强势复苏态势明显,广元是如何做到的?

  超级IP智能旅游处处吸睛

  1月23日,农历正月初二上午,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迎来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时隔10年,“高空王子”阿迪力再次“飞越”长190米、高160米的剑门关天险。从正月初二到初八,阿迪力父女在剑门关的表演吸引了众多游客。“太精彩了!”来自西安的游客刘飞兴奋地说,“以前在电视和抖音上看过这种表演,但绝对没有在现场看着精彩!”

  除了借力超级IP,在广元,春节期间新颖有趣的活动还有很多。

春节假期,广元旅游强势复苏。图为剑门关景区传统文化表演。高志农 摄春节假期,广元旅游强势复苏。图为剑门关景区传统文化表演。高志农 摄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沉浸式自然生态感知剧场《唐家河·境》在青川县青溪古镇再次上映,“羌人先民”演绎的生态实景演出赢得了众多游客赞誉。在昭化区昭化古城,常态化演出的《葭萌春秋》大型实景院落剧,让游客“穿越”古今;《剑门长歌》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让游客感受剑门之崔嵬;线上游广元市博物馆、唐家河“智观动物”等活动,让游客通过VR等方式,足不出户就能看展观景……

  为了迎接2023年春节,从2022年12月底开始,广元就开始发力,开展了“冬游广元”100辆文旅专车巡游成都、书画摄影展,以及“冬游广元”推介会等活动,推出5条精品旅游路线。

  民俗融入旅游“好看”不断

  春节,少不了精彩的传统民俗表演。在广元,融入各个景区,遍布在全市的传统民俗表演,给游客不断送去惊喜。

  农历正月初五迎财神,剑门关景区关楼旁,游客体验了“财神”派发的红包,手机参与“中国剑门关2023年春节旅游抽样调查”就能领取“现金红包”。

  农历正月初一,2023年苍溪县“梨乡过年七天乐”文化惠民演出拉开帷幕,省级非遗项目苍溪灯戏传统剧目《竹篮记》、柔术、舞蹈等节目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在广元市城区廊桥,传统猜灯谜活动受到大家欢迎;在利州区白朝乡,结合农历兔年自制的兔子灯,被大家带回家;在千佛崖景区,《拜新年》《花木兰》等传统川剧、豫剧经典折子戏演绎传统故事……

  据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广元市共推出包含演艺活动、文博展览、非遗活动等共计70余项文化旅游活动。同时推出含滑雪、温泉、景区、民宿、星级饭店等项目,共计26项优惠措施,让游客玩得开心、游得舒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