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达万高铁涪江特大桥建设现场正加紧进行大桥桥墩水下工程施工,旁边桥上一列新型动车组快速驶过。 刘忠俊 摄  成达万高铁涪江特大桥建设现场正加紧进行大桥桥墩水下工程施工,旁边桥上一列新型动车组快速驶过。 刘忠俊 摄

  (新春走基层)四川:上万名铁路建设者返岗复工 高铁建设稳步推进

  中新网成都2月3日电 (刘忠俊)2月3日,四川成自宜、成达万高铁以及成兰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工地上万名建设者返岗复工,工地上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

  成都经达州至重庆万州高铁(下称:“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涪江特大桥位于四川遂宁市境内,全长5585.4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钢混结合梁斜拉桥,桥梁主跨305米,是成达万高铁控制性工程之一。

成自宜高铁成都双线特大桥至天府站区间工人们正在铺设轨道。 刘忠俊 摄成自宜高铁成都双线特大桥至天府站区间工人们正在铺设轨道。 刘忠俊 摄

  中新网记者走进成达万高铁涪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师傅们紧张操作着10多台旋挖钻机、履带吊、汽车吊等进行施工作业,全力抢抓河道枯水黄金期。“涪江特大桥横跨1300米涪江江面,要赶在汛期前完成水下施工。”中铁十七局成达万高铁6标段二工区经理王俊俊称,汛期来临涪江水位将上涨,给水下施工增加难度。“力争在汛期前完成大桥水下部分施工,这也是项目部2023年最重要的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