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确定!

  计划安排资金1938.32亿元,其中争取中央补助1451.33亿元,省级安排376.8亿元,市、县两级安排110.19亿元……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2023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聚焦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细化实化工作举措,把民生好事办好、民生实事办实。

  今年的30件民生实事是如何评估甄选出来的?又有哪些特点?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佳

  甄选“四条原则”

  坚持系统思维、聚焦重点群体、一以贯之、量力而行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

  着眼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新期待,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不懈追求,每年统筹实施30件省级民生实事,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从去年10月开始,省政府组织对拟纳入2023年民生实事的项目进行评估甄选。甄选坚持按照系统思维、聚焦重点群体、一以贯之、量力而行的原则进行。在梳理出“十四五”期间必须完成的民生事项,兼顾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统筹谋划民生实事的同时,聚焦重点群体,着眼解决“急迫事”、推动“暖心事”,细化重点群体的差异需求、主要诉求,甄选基本生活兜底保障事项。

  据介绍,此次评估甄选还坚持整体谋划,持之以恒推进。对新纳入民生实事备选事项,既坚持不懈“补短板”,也主动作为“填空白”。同时,注重量力而行,坚持“真应做、真能做、真实效”标准,努力把确定的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做好做实。

  在认真评估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项目基础上,最终甄选出的30件民生实事,既涵盖了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交通等“民生大事”,又有老旧小区改造、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群众有感的“关键小事”。

  守护“一老一小”

  持续补短板、填空白,努力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记者梳理发现,全省30件民生实事按照需求分类,包括“幼有所育”项目4件、“老有所养”项目2件、“学有所教”项目3件、“劳有所得”项目3件、“病有所医”项目3件、“弱有所扶”项目5件、“住有所居”项目3件、其他方面项目7件。

  倾心守护“一老一小”。方案明确,计划安排资金1亿元,新建、改扩建1万个普惠性托位,持续扩大全省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支持建设200所公办幼儿园,通过统筹专项资金、债券资金等支持市、县建设;计划安排资金3.5亿元,减免非民族自治地区40万名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孤儿、残疾儿童和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学前教育保教费;支持建设20个基层未成年人保护阵地,提高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关爱老年人方面,方案明确,计划安排资金1152.44亿元,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落实好国家养老保险政策,确保全省1020万名退休人员养老金、1100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基础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8300余万常住城乡居民免费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免疫规划、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20万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免费上门提供康复护理指导、健康风险指导、心理支持和就诊转诊建议等服务……用温情守护全川1800多万老年人的夕阳红。

  更多特殊群体的兜底保障持续加强。方案明确,计划安排资金138.4亿元,适度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救助保障标准低限,兜紧兜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底线;计划安排资金17亿元,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75万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为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91万名一、二级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计划安排资金2.1亿元,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等困难群体,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多项民生实事强力推进,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细化需求诉求

  除了继续推进的“暖心事”,还增加多项“新实事”

  记者注意到,30件民生实事中,多项“暖心事”在今年继续得以推进,包括为农村适龄妇女免费提供“两癌”筛查服务、建省级安全社区、支持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同时,今年还增加了多项暖心“新实事”。

  较之城市,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更深,农村养老起步晚、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作为农村养老服务最主要载体的农村敬老院,普遍基础设施老旧、适老化程度较低、设施设备不完善,老旧床位无法吸引社会老年人入住,护理型床位严重不足,床位结构性矛盾突出。”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这些问题,今年,省委省政府将农村公办养老机构护理能力提升纳入省级民生实事加以推进,提升2000张现有农村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护理能力, 增强县级失能失智老年养护院或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护理功能,显示了省委省政府对加快补齐农村养老短板的决心。

  方案还明确,建设3000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如厕难等实际问题。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去年底,全省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3521个,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饮水、休息等服务,但数量还远不能满足现实需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今年新增此项为省级民生实事,计划投入1500万元,解决更多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问题。”该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