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到银行存款发现假币 内江公安供图老百姓到银行存款发现假币 内江公安供图

  雷小平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近日,记者从内江市公安局获悉,去年5月13日,内江市公安机关以雷霆之势,侦破百万级特大假币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假币123.78万元,打掉这一盘踞在各地出售、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法院经审理,对犯罪嫌疑人周某秀、邓某炳等人依法进行了宣判。

  [ 报警 ]
  
  梳理线索 牵出系列假币案

  2022年2月,内江公安机关接到群众报警称,有人在某农贸市场商品交易中使用假币,需要民警前去处理。随后民警将当事双方带回所里询问调查,在查询接处警平台时,甄别到近一段时间内该辖区已多次收到假币警情,这引起民警的警觉,立即向当地公安机关请示,当地将此案情逐级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省公安厅将该案确定为省督专案。

  内江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杨绍文多次专题听取汇报,提出“阻源头、斩链条、打窝点”反假币工作思路,并责令内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迅速开展线索收集。经核实发现,在我省多地的偏远乡镇陆陆续续都出现了假币警情,达17条之多。经初步研判认为,这是活动在我省各地使用假币的犯罪行为,遂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下沉到多地乡镇,针对群众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固证。

  [ 侦办 ]
  
  兵分两路 案侦取得重要突破
  

  为尽快取得突破,还人民群众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同步开展调查工作。

  一组人马深挖案件细节,一边向各个案发地派出所详细了解接处警中假币警情的具体情况,一边与受害群众取得联系,记录下整个受骗过程。经过梳理发现,这些假币犯罪的作案手法均为在农贸市场使用假币购物后换取真钞,作案地点集中在较为偏远的乡镇,受害人群以老年人居多。

  另一组人马继续扩大案件线索,通过联系银行,发现各大商业银行在近段时间临柜收缴的假币多达2000多张,经与日常收缴的假币进行对比后,发现这批假币冠字号与多起警情中的假币冠字号相同,并且在版式、生产工艺等特征上存在一致性。

  专案组在汇总信息后初步判定,这是同一个假币犯罪团伙使用、出售的同版同批次假币,决定将近期的假币案情并案处理。

  [ 收网 ]
  
  雷霆出击 假币团伙被一锅端

  随后专案组将重心转入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上,经过调取多个案发地附近的视频监控,发现有3个人的形迹十分可疑,多次被视频监控捕捉到,周某秀、周某容、周某美3人就此进入办案民警视野。当警方继续对3人轨迹、时空、背景等要素进行关联分析发现,3人的同乘同住人员都有假币犯罪前科,且这些关联人活动轨迹与多起假币警情发生地重合,因此专案组将周某秀等人列为重点侦查对象。

  在对周某秀、周某容、周某美等人进行布控后发现,这伙人一早开车前往各个乡镇,接着便在当地农贸市场转悠,他们的神色和姿态明显与市场里其他人不同。随后,办案民警对这伙人进行贴近侦查,发现周某秀具有出售假币的重大嫌疑,周某容、周某美等人具有购买和使用假币的重大嫌疑,并逐一明确了团伙中其他成员身份,一个长期藏匿于我省出售、使用假币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为确保人员抓捕、赃物收缴同步成功,专案组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严密布控,精准掌握他们的行踪轨迹,审慎制定收网抓捕方案。2022年5月13日,专案组收到前方侦查人员的反馈:周某秀一人开车出发后并未去往乡镇。专案组负责人敏锐察觉这一变化,立即指示各个抓捕小组开展收网行动,将正在进行假币交易的周某秀、邓某炳当场抓获,现场查获假币23.78万元,同时其他犯罪嫌疑人也悉数落网。到案后,结合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在6月9日又捣毁了该团伙假币窝点,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屈某华,并现场查获假币100万元。经审讯,4名犯罪嫌疑人供认不讳,嫌疑人交代,共销售此类假币近5万余元。

  2022年6月14日,内江市东兴区法院依法宣判周某秀、邓某炳、丁某才等人5年至1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6万至2万元不等的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