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香香”。图据新华社这是2月19日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拍摄的大熊猫“香香”。图据新华社

  川观新闻记者 王成栋 王培哲

  2月21日,旅日大熊猫后代“香香”回川。第二天,旅日大熊猫“永明”携双胞胎女儿回川。

  短短两天时间,4只大熊猫回国。这个春天,大熊猫迎来“回国潮”。中国动物园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还将有大熊猫陆续“返乡”。

  2月22日,在日本和歌山县,“永明”和双胞胎女儿已装车准备回国。新华社记者 岳晨星 摄

  为何密集回国?

  其实,这是惯例。

  省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现行国际法等规定,大熊猫均为中国所有且海外出生种群必须在一定年龄内回国。1984年,我国加入《华盛顿公约》,其关于大熊猫的内容主要有二:全球全面禁止大熊猫赠送;在全球范围内禁止任何形式的大熊猫及制品贸易。据此,大熊猫的“国籍”变动已无可能。也是从那时起,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和新出生大熊猫在一定年龄阶段必须回国已是定式。

  01

  为何要回?

  首先是“相亲”,进而繁育下一代。根据规定,海外新出生的大熊猫要在2到4岁时回国。因为,大熊猫一般在4到6岁就要进入繁殖期。如若留在海外繁育下一代,有可能面临近亲繁殖的风险。而选择在2到4岁回国,可提前适应国内的生活和管理,以更好的状态繁育下一代。从年龄上看,今年2月回国的“香香”已接近6岁,属于“大龄女青年”。“樱浜”和“桃浜”这对双胞胎姐妹,更是已经9岁。

  其次是养老。1992年出生在北京动物园的雄性大熊猫“永明”,1994年9月赴日本和歌山县,开展"中日大熊猫国际长期繁育合作计划”。对于平均寿命仅有25岁的大熊猫而言,30岁的“永明”已是高龄。此番回国,就是要在医疗条件相对完善、救治经验相对丰富的四川安享晚年。

  大熊猫“香香”落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黄潇 摄

  至于为何今年出现集中回国?答案是:受疫情影响。

  以“香香”为例,2017年出生的它,原本应在2019年回国。但由于它在日本的人气很高, 2019年6月,外交部宣布,旅日大熊猫“香香”延期送还的协议生效,原定于当年6月回国的“香香”将回国时间延期至2020年底。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随后“香香”三次延迟归期,至今年,才回到四川老家。

  02

  怎么回?

  回国之前,日本方面,先后为“香香”和“永明”举行了盛大的告别仪式。特别是出生在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深受日本民众喜欢的“香香”,在告别之际更是让日本粉丝依依不舍。

  2017年,“香香”的出生结束了上野动物园多年未实现大熊猫“添丁进口”的历史。其出生后,上野动物园向日本全国征集名字,最终从约32万个候选名字中选定了“香香”这个名字。从那时起,“香香”就是上野动物园的人气明星。今年2月19日,是“香香”在日本的最后一次公开展示,当天只有2600张入场券,但是出现了6万人报名抢票的火爆场景。

  大熊猫“香香”落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黄潇 摄

  不只是告别仪式,回国之前,日本方面还做了大量的旅途准备工作。特别是,为了让它们适应回国途中的生活环境。日方提前一周准备了回国装运所需的笼子,每天引导“香香”和“永明”进入笼子活动一个小时,以适应旅途中“临时的家”。同时,日方还派出了陪伴“香香”和“永明”多年的饲养员同机出发。

  特别是“香香”,随行护送“香香”回国的两位饲养员均来自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是陪伴香香长大的“伙伴”。据悉,在登机之前,饲养员特意为“香香”准备了大量的竹子、饭团等食物,以保障运输过程中“香香”的饮食需求。

  但是,这些措施还是没能让“香香”拥有美好的旅行。工作人员介绍,首次乘坐飞机的“香香”,在归国途中不断撞击装运它的笼子,明显焦虑不安。与之相反,有着丰富乘机经验且年事已高的“永明”,回国途中显得安静很多。

  “永明”一家和“香香”虽然回国,但大熊猫对外交流仍将继续。“永明”抵达成都之际,日本和歌山县白浜野生动物园赠送的以“永明”一家为原型的纪念碑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落成。日方在现场表示,希望能与中国继续开展大熊猫科研合作。目前,仍有4只大熊猫生活在日本和歌山县白浜野生动物园,皆为雌性。

  03

  咋安家?

  大熊猫回国,并不意味着很快就能参与集体生活、繁衍后代。

  它们要过的第一关,是隔离检疫。我国政府规定,任何活体动物入境都要接受一定时间段的隔离检疫。回国当天,“香香”被送往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隔离检疫期为一个月。“永明”与同机抵达的“樱浜”和“桃浜”也被送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受同等时间的隔离检疫。

  隔离检疫期满之后,摆在面前的第二关,则是适应故乡的生活。这其中,包括了“饮食关”“语言关”。此前,4只旅日大熊猫,皆由日本饲养员照顾。如何接受中方饲养员、听得懂四川方言和接受四川的食物,是远比隔离检疫更为难迈的坎。

  碧峰峡基地的大熊猫。黄刚 摄

  根据此前的经验,凡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回国,跨过“饮食关”“语言关”,往往需要三四个月时间。不过,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它们适应在四川老家的生活,日方的饲养员还将在四川陪伴它们一段时间。而四川方面的饲养员,也要在这段时间摸清它们的生活习惯,并让它们接受自己的指令。

  第三关,是“繁殖关”。除了安享晚年的“永明”,“樱浜”“桃浜”和“香香”都要在老家找到心仪的对象,并完成繁育下一代的任务。不过,考虑到大熊猫的求偶高峰季一般为3月至5月且发情期仅有5天左右,正处于适应阶段的“樱浜”“桃浜”和“香香”大概率不会在今年完成“终身大事”。

  那么,旅居海外的大熊猫一般要多久才能诞下下一代?

  根据可查的资料显示,一般旅居海外的大熊猫多会在回国的第三年才迎来诞生下一代。因此,想要庆祝“樱浜”“桃浜”和“香香”的“喜事”,还要再等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