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燕巧 寇敏芳 高敬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过去10年间,我省城镇化水平大幅提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43.4%提高到2022年的58.4%,与全国的差距从9.8个百分点缩小到6.9个百分点。

  如何书写新时代的“小城故事”?四川正科学谋划、全力推进。2月2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四化同步”主题发布会第二场,围绕“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 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劲动力和坚实支撑”主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有关进展进行了详细解读。

  优:

  确定“一轴三带”空间新布局

  “到2025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超过60%,提升幅度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新型城镇化。”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代永波首先公布四川新型城镇化发展目标。

  当前,我省城镇化处于加快推进期,同时呈现出一些趋势性特征:

  从人口流动看,农业转移人口仍将保持较大规模,稳定在2600万左右;

  从空间分布看,城镇的人口向大城市和县城“两端”集聚态势明显,全省城镇常住人口近四成居住在成都市、绵阳市、南充市、宜宾市、泸州市城区,近三成居住在县城;

  从资源要素看,我省人口跨省跨市流动频繁,城市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外来人口需求还不匹配,城镇化从城乡关系向“城乡+区域”的关系加速演变。

  基于这样的趋势特征,3年时间,从“58.4%”到“超过60%”,四川具体怎么做?

  代永波介绍,围绕目标,四川将重点抓好“五个聚力”:聚力优化城镇体系结构、聚力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聚力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聚力推进新型城市建设、聚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在聚力优化城镇体系结构方面,将建强现代化成都都市圈,推动绵阳、南充、宜宾、泸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的І型大城市、达州加快建设城区常住人口100万—300万的Ⅱ型大城市。

  综合考量融入国家城镇化战略格局和全省实际,四川将按照“一轴三带”空间布局推进城镇化建设。其中,“一轴”是指做强成渝城市发展主轴;“三带”分别指壮大成德绵眉乐雅广西攀城市发展带、打造成遂南达城市发展带、培育攀宜泸沿江城市发展带。

  县城是城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四川有128个县和县级市,数量居全国第一,加快推进县城建设对促进四川新型城镇化发展、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代永波介绍,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四川将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类推进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发展大城市周边县城,同时实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县城公共服务供给优化行动、县城人居环境质量提升行动、县城辐射带动乡村促进行动,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