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彬羽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俞阳

  近日,一男子在德阳盗窃多家商铺后逃往资阳,德阳市公安局旌阳区分局旌阳派出所联合特巡警大队、情指中心成功破获了系列盗窃商铺案,抓获嫌疑人1名,破案4起。

  2023年2月11日,旌阳派出所接到辖区店铺老板报警称,自己店铺大门被人强行撬开,店内的现金被盗。接到报案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实地勘察。在现场,民警发现被盗的店铺门锁都已损坏,持工具作案非常明显,期间锁上还有拉扯的痕迹,怀疑有人暴力开锁实施作案。

  随后,民警立即调取周边及店内的监控视频,很快便发现了1名可疑男子。“当天凌晨2时许,有名男子鬼鬼祟祟出现在报警人李先生店铺附近,在查看四周无人后,他就用工具和手强行撬开玻璃门锁,并迅速进到店内实施盗窃,成功作案后便仓皇离开现场。”民警周阳介绍。

  调查时,细心的民警还发现这些店铺失窃的几乎都是收银机或柜台抽屉里的现金,被盗金额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经过民警现场确认,在当天辖区内还有3家沿街商铺发生现金被盗的情况。“通过现场进一步调查,和嫌疑人作案手法的对比,我们怀疑这4家商铺都是同一个人在作案。”民警介绍。

  结合这些线索,办案民警迅速将情况反馈到分局情指中心,情指中心立即对案件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几个小时的分析研判,嫌疑人的活动轨迹逐渐浮出水面。“在情指中心协助下,我们得知嫌疑人的警惕性还比较高,在当天作案成功后,还乘坐一辆出租车赶到了资阳市。”民警说道。

  经过侦查,在民警核实了嫌疑人的身份后,联合特巡警大队迅速展开抓捕行动,经过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周某康在资阳市被成功抓获。经现场询问,周某康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嫌疑人周某康供述,自己有盗窃前科,时常流窜作案,专对玻璃门上安装有不锈钢锁的一些店铺实施盗窃,通过用“工具撬锁、用手拉扯、脚部踢锁”等方式破坏门锁,进入店内实施作案,作案成功后又迅速打车到资阳市。目前,犯罪嫌疑人周某康已被旌阳公安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