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吴浩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永好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拉开帷幕,“乡村振兴”是热点话题之一。3月4日,川观新闻记者就此话题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

  “这次全国两会我提交了多件提案,其中之一就是关注乡村人才振兴。”刘永好说,农村经济带头人是乡村人才的“关键少数”,应加强对这类人才的培育。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支撑。”刘永好向川观新闻记者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乡村人才振兴之中,新希望从2018年起开展“十万绿领新农人培训计划”,目前公益培训人员已超过7.96万人,其中“乡村振兴‘村长班’”培训重点在于提升乡村基层治理者思维观念和施政能力,社会反响良好。

  “农村经济带头人包含了乡村基层治理者、乡村产业经营者、新型农业经营者等主体。”刘永好认为,加强对这类群体的培育,是撬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支点。“我建议,要积极调动各类社会主体协同参与,并予以相关政策支持。”刘永好说,应该发挥好政府引领作用,深化政校企合作,聚合培育农村经济带头人的各类有效资源,定期举办乡村人才振兴论坛,邀请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研究探讨,形成联动机制。

  刘永好表示,推进乡村人才信息库建立也非常重要,“建议将农村经济带头人精准分类,提高其整体素质和带动能力。”他提出,通过建立农村经济带头人人才库,加强面向“农村经济带头人”的职业教育,分级分类设定培养计划,搭建人才孵化中心,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高素质农村经济带头人,吸引聚拢农村实用人才、返乡就业创业人才、农业科技人才等,推动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可以设立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完善农村经济带头人激励机制。”刘永好还建议,对表现突出、成果突出的优秀人才,给予资金专项激励,在实用技术、经营管理专业人才评选认证时给予倾斜,争取形成集聚一批人才、发展一个特色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示范效应。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