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张守帅 摄影 欧阳杰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开幕会前,今年全国两会的首场“代表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其中,来自四川的全国人大代表,有着“熊猫妈妈”之称的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副主任侯蓉也走上了通道,向中外媒体记者讲述了她与大熊猫保护研究,以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履职故事。

  上午的开幕会结束后,记者第一时间在人民大会堂外采访了侯蓉。

  记者:能够有机会走上代表通道,跟中外媒体记者讲述你和大熊猫的故事,讲述四川近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变化,有什么特别感受?

  侯蓉:这是我第一次走(代表通道),面对的媒体比较多,这给了一个宣传四川的窗口。大家都很关心大熊猫、濒危野生动物(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话题,通过这样一个窗口,展现了四川在这些方面做的一些工作。

  记者:今天上代表通道时,我们注意到您还特别带了一个大熊猫幼崽的模型。

  侯蓉:这是一个仿真的模型,它上面的毛是一根一根粘上去的,它和新生大熊猫的样子、大小都做得很像。这个模型和大家熟悉的大熊猫的形象相比其实差异很大,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养育大熊猫幼崽是多么的不容易。

  记者:大熊猫非常受欢迎,现在成都熊猫基地也有很多“网红”大熊猫,例如近段时间很火的“和花”,您怎么看待越来越多的大熊猫成为“网红”?

  侯蓉:其实我们从来没有(刻意)推过哪个大熊猫成为网红,这些都是粉丝们自发推动的,因为大熊猫确实太可爱了。我自己的感受是,关心大熊猫、喜爱大熊猫的人越来越多,其实通过大熊猫关注到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从某个角度来说,这是好事。

  记者:今天上午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哪些特别感受?

  侯蓉:我关注科技创新,例如重组国家实验室等都是我非常关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