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定市图书馆康定市图书馆

  评估定级不仅带来公共图书馆基础“硬实力”的提升,还优化了书香“软服务”。如今,全省公共图书馆打造出的阅读推广品牌多达500余个,年平均参与人数达1370.80万人次,美美与共的书香图景徐徐展开。

  从门可罗雀到“一座难求”,宜宾市筠连县走出了一条县城图书馆“逆袭路”。该图书馆馆长应元厅介绍,馆里探索推出的幼儿绘本阅读活动大受欢迎,全省首个县级少儿图书馆也在筠连县挂牌。带着孩子参加这项活动3年多,当地居民陈佳感叹:“这样高品质的读书活动,让孩子受益匪浅。”截至目前,该图书馆已举办活动800余期,吸引11万余人次参与。

筠连县图书馆筠连县图书馆

  宣汉县图书馆是全省首家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图书馆,如今城区图书馆服务点增加到3个,形成城市15分钟阅读圈。“图书热”成为当地一道风景,其年均文献外借量达17.06万册次,占馆藏量的70.83%。

  越西县图书馆让地域文化成为“流量密码”,策划“书香越西”等项目,将民族、非遗等文化元素融入馆内布局,独具一格。理塘县图书馆成为当地“网红打卡”地,瞄准旅游发展,与城区酒店、景点等合作,打造“主客共享”新型阅读服务空间,不少网友表示,“在图书馆,看见安逸四川的新模样。”

越西县图书馆越西县图书馆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明泉认为,评估定级惠民效应显著,让公众更愿意走进图书馆,以书为伴。这也是四川作为文化大省,科学把握历史主动,高水平高站位推动文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实践,有效提升了全民阅读内容创新、新场景打造、智慧阅读等服务。

  王龙介绍,四川公共图书馆正围绕提升巴蜀文化影响力、区域协同带动力、文旅产业竞争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力等重点任务,让生活在这片热土上的人民群众浸润书香,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白玉县图书馆白玉县图书馆

  (四川省图书馆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