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杨成万

  全国政协委员、攀枝花市政府副市长李明,在提交给全国两会的《关于支持攀枝花建设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试点城市的建议》中表示,建议在西部地区选取部分城市,作为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试点城市,支持攀枝花作为试点城市,并给予配套政策和工作联系指导。

  李明在提案中表示,首先,攀枝花具有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先行先试条件。

  一是人均GDP高。2021年全市人均GDP达到93406元,分别比全国 (80976元)、全省 (64326元)平均水平高12430元、29080元。2022年全市人均GDP预计达到98928元,分别比全国(85698元)、全省(67885元)平均水平高13230元、31043元。

  二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高。2021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915元,高于全国(47412元)、全省(41444元)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79元,高于全国(18931元)、全省(17575元)平均水平,连续7年位列全省第二。

  三是工业化率和城镇化率水平高。2021年全市工业化率47.4%,分别高于全国 (32.6%)、全省(28.6%)平均水平14.8、18.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9.92%,分别高于全国(64.72%)、全省(57.8%)平均水平5.2、12.1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二。

  四是城乡区域发展较为均衡。2021年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 入 倍 差 为 2.18, 低 于 全 国(2.5)、全省(2.36)平均水平,且连续10年呈下降趋势;城乡人均消费支出相差11911元,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4391元)。

  其次,攀枝花具有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一方面,攀枝花地处川滇少数民族地区纵深地带,与凉山彝族自治州、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和大理白族自治州相邻,历来都属于少数民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属性突出。

  另一方面,攀枝花位于内陆腹地,地处川西南、滇西北6个市州的接壤地区,与凉山、昭通、楚雄、大理、丽江5个市州的直线距离都在200公里左右,具有打造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区位优势。选取攀枝花作为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试点,非常适合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推进共同富裕积累经验、提供样本。

  第三,四川省委、省政府支持攀枝花开展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作为四川省的试验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工作已全面启动。2022年12月26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明确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攀枝花迅速行动,制定了《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了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路径和具体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