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曹凘源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四川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苏华走上委员通道。在他的讲述中,为啥提及一个叫 “高槐村”的地方?

  高槐村位于德阳市旌阳区。这个村通过职业培训,培养一批掌握实用技术的返乡创业人才,成为当地农村致富带头人。从手机上看到苏华的讲述, 高槐村“90后”女孩佳佳很有感触。

  2020年5月,回乡创业的佳佳准备开一家咖啡馆。但此前一直从事装修设计的她,对咖啡制作一窍不通。正在犯愁之际,高槐村实施的乡村职业培训解决了她的燃眉之急。

  “每天在村里的袈蓝咖啡馆上课2个小时,持续了一个月。”佳佳回忆,接受培训期间,她一边学习制作咖啡、茶等饮品,一边参与咖啡馆的装修。不到半年时间,她学到了职业技术,自己的咖啡馆也正式开门营业,如今生意越做越红火。

  通过开展职业培训,引进、培养“新农人”,近年来,高槐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文化艺术、乡村旅游等产业,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还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出打工者返乡创业,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

  一方面,高槐村通过完善乡村人才招引培育工作机制,建设高槐乡村振兴学堂,引入非遗传承人、乡村音乐人、植染设计师等50余名“新农人”和10余名返乡创业者。另一方面,围绕民宿运营、餐饮视觉表达、农业精品化路线等,高槐村定期举办“赋能高槐”众创营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引导产业实现差异化可持续发展。目前全村1100多人中,创业就业人数超过了300人。

  “过去的高槐只有咖啡店和民宿,如今高槐引入餐饮、非遗、文创、乡村音乐、青溯植染等新业态14个,补充了消费者在高槐的吃、住、游、学等多方位乡村体验需求。”高槐村党总支书记陈波表示,在当地党委政府、合作平台公司、全体村民和“新农人”等多方共同努力之下,2022年,高槐村文创区域共接待游客60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万元。

  今年,全村已经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单日游客量最高达到6000多人次。“高槐村正在从‘网红’村向着‘长红’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