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

  日前,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发出《关于通报表扬2022年度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北京市朝阳区等94个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群众满意的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予以通报表扬。其中,四川5地上榜,分别是成都市龙泉驿区、泸州市古蔺县、乐山市沙湾区、雅安市荣经县、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

  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魏槽村整治后。

  汶川县绵虒镇三官庙村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后。

  我省这些上榜的先进县,都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记者梳理发现,各地严格按照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有力、整治提升效果突出、农民群众满意的标准,在完善顶层设计、分步推进体系建设、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以创新举措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开展,成效显著。

  如成都市龙泉驿区紧扣“提升环境品质、服务保障大运”工作思路,全面动员深入开展“三清三改”整治,创新探索“院落管家”等长效机制,着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路净、田美、庄洁”农村新面貌,为世界大运会成功举办夯实乡村环境基础。

  西河街道天平村曾家大院院落整治前。

  西河街道天平村曾家大院院落整治后。

  其积极探索的“院落管家”机制,激发村民参与村庄清洁美化、疫情防控等工作,形成“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评、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格局,获媒体广泛关注报道。

  大运会主场馆周边整治后村庄和农房新貌。

  古蔺县则狠抓村庄清洁行动“点、线、面”三个维度,不断推动美丽宜居和美乡村建设。“点”上发力,打造德耀镇凤凰村、大寨苗族乡大寨村等乡村清洁行动试点示范,“线”上延伸,打造赤环线、蔺郎线和S309线三条村庄清洁行动示范线,并“面”上覆盖,全面推进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

  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整治前。

  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整治后。

  荥经县聚焦考核逗硬见实效,在“严度”上下功夫。其将村庄清洁行动成效纳入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动真碰硬实施清单制管理,广大农村由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升级。

  宝峰彝族乡田坝村整治前。

  宝峰彝族乡田坝村整治后。

  《通知》指出,希望受到表扬的先进县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再立新功。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通知》讲道,各地区要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为指引,聚焦家美、院美、村美、风尚美、心里美“五美”共建的主题,与爱国卫生运动、美丽宜居村庄创建示范、疫情常态化防控等相结合,持续压茬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四季战役,进一步拓展深化行动内涵,美化提升村容村貌,不断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均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