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卢薇 唐泽文

  代表名片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严宝玉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推动金融助企纾困一揽子政策落地。政策“春风”吹拂下,企业融资“获得感”如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 严宝玉。受访者供图

  “应该说,企业融资‘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党委书记、行长严宝玉透露,以四川为例,中小微企业融资总量有了显著增长。2023年1月末,四川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21.7%。普惠小微贷款余额9834.1亿元,较2017年末增长了2.9倍,增速连续33个月超过20%。金融机构通过强化科技手段运用和提升能力水平,企业融资覆盖率和便利度明显提高。2023年1月末,四川有经营性贷款余额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户数123.1万户,同比增长33%。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余额同比增长53%,在普惠小微贷款中的占比达25.8%。同时,融资成本明显下降。2023年1月,四川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1%,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位。

  针对融资难、融资贵等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老问题”,严宝玉认为,需要从金融供给端、融资中间环节、企业需求端三方面对症下药,逐一破解融资全流程的痛点、堵点。

  一是从金融供给端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一方面,要鼓励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利用科技手段,并结合自身经营定位和优势,形成传统信贷和数字化信贷模式互为补充的局面;另一方面,继续运用好多种政策支持工具和激励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实现业务发展从政策推动到内生驱动的转变。

  二是从融资中间环节减负助力,进一步推动第三方中介服务收费标准规范合理。她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与融资相关中介机构服务收费的规范化,清理规范贷款中介服务环节收费,加强对第三方助贷机构的管理,降低第三方合作机构收费标准。同时,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以贷转存”“存贷挂钩”“捆绑销售”等变相提高利率行为。

  三是从企业需求端辅助加力,进一步引导实现市场化低成本融资。应持续加大金融政策的宣传和金融知识的普及,引导银行机构积极为企业“送产品、送政策、送服务”,与小微企业建立融资顾问制度,帮助规范财务报表、提升信用意识和信贷承载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