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吴浩

  委员名片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常务副会长、信永中和集团执行总裁兼成都分所总经理 宋朝学

  “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行先试税收优惠政策。”2023年全国两会正在北京召开,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宋朝学向四川在线记者介绍了自己的一份提案。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川渝两地的投资机会大大增加,经济往来愈加频繁。”宋朝学说,但川渝企业目前享受的是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针对性不够突出。

  “应该依据区域发展定位明确税收优惠重点。”宋朝学建议。从国家层面而言,应运用税收政策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等,加强区域间合作,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针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继续完善促进西部大开发的税收政策。此外,应将其他税收优惠政策重点放到吸引投资、保护生态环境、加强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快发展西部地区的基础产业,保护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可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进一步加大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力度。”宋朝学补充到。

  宋朝学表示,可以完善相关目录,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目前,《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采取的明确列举方式只能对部分鼓励类产业进行列举,并不能穷尽所有情况,很容易有遗漏。”宋朝学建议,及时更新目录,不断增加完善相关鼓励类产业目录;积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鼓励政策研究,出台单独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鼓励类产业目录”,合并现行重庆市、四川省的相关产业目录内容;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探索采取负面清单方式进行逆向管理,将西部大开发所得税优惠政策变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项普惠性的税收优惠政策。

  “对于新兴行业,在政策不明确时可以优先让企业享受优惠,再通过目录调整进行后期规范。同时也能降低基层判别难度,减少涉税争议。”宋朝学说。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