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

  川甘两省联合创建的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方案获批至今已将近一年,目前创建进展如何?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提出要加快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新华网:请您简单介绍一下若尔盖国家公园的相关情况及创建进展。

    罗振华:若尔盖国家公园横跨四川、甘肃两省,位于黄河上游、青藏高原东南缘,是我国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南方丘陵山地带“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的关键区域,被誉为“中国西部高原之肾”“固体高原水库”“黄河上游蓄水池”。

  川甘两省凝心聚力抓创建,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初步划定创建区13829平方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内8336平方公里,涉及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阿坝、若尔盖、红原3县;甘肃省境内5493平方公里,涉及甘南藏族自治州的玛曲、碌曲2县。编制评估区科考报告、范围和分区论证报告、绿色转型实施方案等创建任务已全面完成。

  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受地理环境、自然条件、经济基础等因素影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以阿坝州为例,一是大通道骨架尚未形成,目前,全州仅有1条进出州通道,且通行能力日趋饱和,西向青海、北向甘肃以及连接川内毗邻的甘孜、雅安、德阳、绵阳等市州尚无大通道;二是内环线网络不够完善,全州路网国土面积密度仅18.8公里/百平方公里,二级及以上公路占比1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13.3%;三是防灾抗灾能力不足,阿坝州地质环境复杂,自然灾害易发,公路容易因灾受损。交通已经成为制约若尔盖国家公园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

    新华网:针对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遇到的瓶颈,您有哪些具体建议?

    罗振华:经过对公园周边地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进行系统研究后,阿坝州提出了“打通‘三纵两横’通道,构建东接成渝浙、南融成德绵、西通川滇藏、北联甘青宁格局”的总体思路,在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中,目前有3个大型项目建设亟需得到国家支持:

  一是加快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建设。G0611张掖至汶川高速公路(四川段)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G6北京至拉萨高速公路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尽快开展川主寺至汶川段工程可研报告行业审查,并将其纳入国家高速公路规划2023年新开工项目清单。

  二是建议将阿坝第三机场纳入《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并尽早开工建设。阿坝第三机场初步选址在阿坝州壤塘县,估算总投资25亿元。

  三是尽早启动格尔木至成都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格尔木至成都铁路项目起于四川省成都市,经阿坝州进入青海省,终至格尔木市,全长约1312公里。建议在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中期调整时,将该铁路列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确保在“十五五”时期具备开工建设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