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地质构造复杂、安全风险高、工期压力大等问题,重庆建设指挥部工程三部召集施工、设计、监理单位,成立了“四方工作组”,现场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相关事宜,及时解决开挖、爆破控制、地质变形等难题。

  钻眼、装药、爆破……隧道施工需要历经数十道工序。

  如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优化和缩短每道工序的作业循环时间,是“四方工作组”面临的重要课题。

  “以铺设防水板为例,人工铺设需要4人作业,我们采用防水板半自动铺设台车进行施工,只需要1人作业。

  半自动铺设台车既提高了施工效率,又保证了防水质量。”李艳江说。

  此外,该隧道还采用了止水带热熔焊接、滑槽逐窗分层浇筑等多项创新工艺工法。

  “疫情让复工时间推后了,耽误了一个月。”2月25日,黄草二线隧道恢复正常施工。复工一个月以来,隧道施工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步推进。

  “接下来的工期更紧了,但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我们一定尽一切努力把工期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熊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