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钰皓 胡志强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仲春,乌江畔,草木萌动。同样一派生机的,还有渝怀铁路涪陵至秀山段增建二线(以下简称涪秀二线)黄草二线隧道的建设现场。

  黄草二线隧道全长7131米,是涪秀二线重点工程,集高瓦斯、软弱围岩变形突出等重难点、高风险于一体。该隧道以平均每月180米的开挖进度有序推进,截至3月25日,剩余开挖1160米。

  “黄草二线隧道可以说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需要集中力量攻下的‘咽喉’工程。”重庆建设指挥部工程三部工程师熊军说。

  涪秀二线全线共有81座隧道,目前已贯通78座,剩余的3座隧道中2座将在4月底前贯通,黄草二线隧道将是全线贯通的最后一座隧道,计划于10月贯通,12月底达到开通条件。

  “当停风或瓦斯浓度达0.5%时,洞内全体人员立即撤离至洞外。”隧道进口处的标识格外显眼。

  “进口工区为高瓦斯工区,手机、打火机等物品都不能带入洞内,作业人员需要穿特定的作业服。”中铁二局涪秀二线工程项目经理部总工李艳江说,“高瓦斯环境加大了施工难度。

  隧道内瓦斯浓度最高达到9%左右,钻一个小孔,喷出来的瓦斯能把纸吹飞。稍有不慎,就可能发生爆炸。”

  为确保施工安全,进入隧道的所有设备都进行了防爆改装,隧道内24小时不间断通风。人工检测和仪器自动监测“双管齐下”,瓦斯探头实时监测,瓦检员每2小时进行一次安全“扫雷”,对重点部位的瓦斯浓度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