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

  4月8日,今年最大最圆的超级月亮将现身。

  超级月亮指的是近地点的满月,本次满月的时间跟月球通过近地点的时间相差仅8个多小时,是今年时间差最小的一次,因此一般认为此次是本年度的“最大满月”。

  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副会长曾阳表示,8日凌晨2点08分至天亮前是本次超级月亮的最佳观测时机。但其实不用非得到8日凌晨,7日晚上和8日晚上,观测效果都不错。

  既然这样,那就看天气来决定观赏时间啦。

  记者查看了这两天的云量预报。灰色为晴空区,白色为云。如果低云量预报是白色云区,那就几乎没戏;如果总云量预报是白色,低云量预报的灰色,这个云属于中高云,能否看到月亮,需要运气。

  如此看来,7日晚,西北地区大部、华北北部、长江中下游到华南北部都是天气晴朗,少有云系遮挡。

  华北南部、云南、贵州、四川部分地区观赏条件稍显逊色,有云层覆盖,但也可以期待一下,说不定有另一种美哦。

  而东北地区、云贵地区会有雨雪现身,不用挣扎了。

  8日晚,我国云系增多、阴雨区域也有所扩大。但就成都重庆贵阳一带,观测条件比7日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