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为什么说新冠病毒是人类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郭超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全人类共同面临的“敌人”。此次疫情波及范围之广、新冠肺炎传染性之强,让新冠病毒成为人类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

  从1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宣布为“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HEIC),到3月11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冠疫情已构成“全球性大流行”,在过去4个多月时间里,疫情已席卷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根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5月16日9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453万例,逾30.7万人死亡。

  正如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所言,新冠病毒是“人类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历史上没有一个病毒像新冠病毒这样诡异,正好介于当中:症状比暴发力强的流感重,传播力比症状很重的SARS强,居然还有无症状携带。”

  新冠病毒难对付,首先表现在其传染性强。在流行病学上,基本传染数(R0)是衡量病毒传染能力的重要指标,指在没有外力介入的情况下,一个感染到某种传染病的人会把疾病传染给其他多少个人的平均数。R0值越大,则病毒的传染性越强。

  1月23日,世卫组织初步估计新冠病毒的R0值在1.5-2.5之间。随着疫情蔓延,多项研究指出新冠病毒的R0值比预期更高。2月11日发布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的一项研究对来自中国30个省市区的8866名患者进行调研,得出其R0为3.77。《科学》杂志3月6日刊载的一篇论文通过传播模型估测,新冠病毒R0为2.57。

  与同属冠状病毒的SARS(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病毒和MERS(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相比,新冠病毒的R0值与SARS病毒相当,但传染性比MERS病毒更强。相关研究指出,SARS病毒的R0值在1.1-4.2之间,大部分集中在2-3区间;而MERS的R0值则更低,约为0.3-0.8。一般季节性流感的R0值大约为1.28,1918年西班牙流感的R0值则为1.80。如此看来,新冠病毒极强的传染性,给世界各国应对疫情带来极大挑战。

  其次,无症状感染者的出现让新冠病毒更加难以对付。事实上,SARS、MERS和伤寒病毒等各种传染病也不乏类似的“潜伏者”,但新冠肺炎疫情中的无症状感染者比例相对较高。

  一项针对武汉儿童医院115例儿童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回顾性研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比例达到53%。权威期刊《自然》刊发文章称“30%—60%的新冠病毒感染者无症状或者症状轻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者莎拉估计“40%的新冠病毒传播是无症状的”。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科主任王贵强告诉中新社记者:“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众多,让人防不胜防”,新冠病毒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晰,对机体造成的伤害有多大还是未知数,这也容易造成民众恐慌。

  再次,新冠病毒的变异性让其难以琢磨。3月3日发表在《国家科学评论》的一篇文章则指出,新冠病毒已产生149个突变点,并演化出了两个亚型,分别是L亚型和S亚型。再早之前,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机构的科研人员收集了93个新冠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将58种单倍型分为ABCDE五组,后被形容为病毒的“五大家族”。

  从“五个家族”到被分析出“两个亚型”,新冠病毒的突变引发各方关注。王贵强表示,新冠病毒相对比较容易变异,变异后疫苗是否还有效仍未可知。最为头疼的是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现阶段还是要坚持早诊断、早治疗。

  外界注意到,尽管目前中国疫情已基本阻断,但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确诊患者还在不断攀升。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5月13日表示,新冠病毒可能成为永远不会消失的流行性病毒,像HIV病毒一样与人类长期共存。此前,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王辰、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教授徐福洁等专家也发表有类似观点。

  专家指出,要彻底战胜新冠病毒,关键在疫苗。目前全球有超过110个新冠病毒疫苗项目正在研发,其中8个已进入临床试验,半数来自中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表示,今年9月份中国可能有新冠疫苗投入紧急使用。

  值得注意的是,疫苗何时能真正投入使用仍是未知数,面对人类历史上最难对付的病毒之一,世界各国仍需做好与新冠病毒长期战斗的准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