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综合消息:北京疫情仍有传播风险 多地报告从俄罗斯入境感染者

  中新社北京7月5日电 北京4日新增确诊病例2例,连续7天呈个位数增长。北京市官方5日表示,当前首都疫情态势可防可控可预期,但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可控范围内还会出现确诊病例。

  北京市5日又有6个地区下调风险等级,其中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地区)镇由高风险变更为中风险。截至5日15时,北京高风险地区仅剩丰台区的花乡地区,中风险地区减至22个。

  北京外其他省份连续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中国国家卫健委5日通报,4日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其中境外输入6例,本土病例2例,累计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31例。当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转为确诊病例1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99例。

  截至4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病例403例,累计治愈出院78516例、死亡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53例。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753例(香港特别行政区1258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台湾地区449例)。

  4日新增2例本土确诊病例均在北京。除北京外,其他省份已连续5天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在6月29日上海新增1例与境外输入关联的本土病例前,除北京外的其他省份也连续5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

  本轮疫情北京近半确诊者为新发地市场员工 官方称疫情传播风险仍存

  北京市疾控中心5日介绍称,从6月11日至7月4日的本轮疫情中,北京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34例,47%为新发地市场工作人员,平均年龄42岁,最小1岁7个月,最大86岁。按居住地划分,这些病例涉及11个区,其中丰台区和大兴区共294例,占总数的88%;按临床分型划分,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共328例,占总数的98%。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称,当前首都疫情持续趋稳向好,态势可防可控可预期。但北京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可控范围内还会出现确诊病例。

  他表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关系全国防控全局,防疫仍是目前北京第一位的任务,必须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努力把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完全彻底控制住,保障市民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多地报告从俄罗斯入境感染者

  近期多地报告从俄罗斯通过航空线路入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4日新增6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例来自俄罗斯。其中甘肃3例均是莫斯科—兰州同一航班人员,该航班另有3名入境核酸检测阴性但伴有发热症状者,已送定点医院隔离留观并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上海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为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此外,江西和云南均有从俄罗斯入境的无症状感染者。

  江西省卫健委5日通报,4日该省新增3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是于6月25日乘坐南方航空公司包机由莫斯科抵达南昌,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来自云南省卫健委的消息称,该省4日新增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均为中国籍,系7月1日来自俄罗斯的同一包机人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