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明显降雨过程

  预计10月2-4日,湖北、河南南部、安徽南部、浙江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电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强降雨对交通的不利影响。6-8日,海南岛及南海北部海域有较明显风雨天气。

  西南地区东部和西北地区东南部多阴雨

  雨日有5~7天,一般为小到中雨。2- 3日,陕西南部、重庆及贵州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需防范持续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

  全国大部地区无明显雾和霾天气

  大扩散条件总体较好。1-5日,全国大部地区无明显雾和霾天气; 6-8日,华北中南部、汾渭平原、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有所转差, 有轻度霾、局地中度霾。

  后期有台风影响南海海域,小型客滚船航行风险较高

  国庆前期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无台风活动,国庆后期可能有1-2个台风生成,其中1个影响我国南海。

  预计10月4-8日,东部和南部海区将先后出现6-7级、阵风8级的风,其中台湾海峡的风力可达8级、阵风9级。东海南部海域、台湾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北部湾小型客滚船的航行风险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