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阳娜)当国庆节遇上中秋节,大家如何度过这个黄金假期?假期过半,多家网络平台的大数据清晰描绘了节日“画像”,显示假期休闲娱乐等方面的不同消费倾向和特点。

  “旅游+网红元素”带动假期消费

  美团研究院发布《2020年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预测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的旅游景区消费可能恢复至去年同期90%左右,旅游消费将有望达到疫情后的新高点。

  数据显示,与今年五一假期和端午假期相比,九月上半月异地游的景区门票订单数量大幅上升,异地游订单占比达到47%,其中跨省游订单量占比更是增至30%,比端午假期增长近两倍。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包括重庆、北京、上海、成都、南京、西安、郑州、洛阳等;宁夏、青海、甘肃等成为国庆期间新晋旅游热门省份,“到西部去”正在成为国内消费者出游的新时尚。

10月1日,小朋友们在杭州西湖花港观鱼景区喂鱼。新华社发(江汉摄)10月1日,小朋友们在杭州西湖花港观鱼景区喂鱼。新华社发(江汉摄)

  滴滴智慧交通发布的《2020国庆中秋假期出行预测报告》显示,随着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今年“双节”期间,长距离出游、省内游将明显增加。

  今年国庆期间旅游消费群体进一步年轻化,30岁以下游客占比预计将近60%,“旅游+网红元素”的出游模式备受推崇。根据美团App搜索大数据显示,以“网红”开头的搜索关键词五花八门,比如网红餐厅、网红美食、网红民宿、网红酒店、网红蹦床、网红密室等,覆盖吃喝玩乐线下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