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记者 陆玫 通讯员 宋黎胜

  身体一向硬朗的老金(化名),近半年来开始腰痛,严重到夜不能寐、行走困难,还出现发烧症状。

  结合老金病症,又了解到他的工作是养羊,几乎每天都和羊待在一起后,浙江省人民医院医生初步判断,是菌毒感染造成的。经实验室检测,老金被确诊为浙江省少见的布鲁氏菌病。

  半年前,50多岁的老金开始腰痛。实在熬不过去了,才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就诊。“我以为是太累了,腰肌劳损或者腰椎前盘突出,就去附近诊所针灸理疗。没想到,腰痛越来越厉害,还开始发烧。”他告诉医生。

  急诊科医生接诊后,鉴于老金有发烧、炎症指标高、腰椎磁共振提示第4节和第5节腰椎病变等情况,考虑感染性疾病可能,将其收治入院。

  该院感染病科潘红英教授团队梳理了老金病程,又追问其生活轨迹获悉其日常工作是养羊。凭感染病专业的敏感性,医生马上送检布鲁杆菌抗原、布鲁杆菌抗体,显示均为阳性。老金被诊断为布鲁氏菌病。

  医生立即予多西环素联合利福平口服治疗,老金体温逐步恢复正常。针对其仍有顽固性腰痛,磁共振提示椎间隙积脓,转骨科施行减压植骨融合内固定术后,老金腰痛明显缓解,目前已顺利出院。

  “布鲁菌病是人兽共患性疾病。布氏杆菌可引起动物感染(主要是牛、羊、猪等),人体主要通过接触受感染的动物或其食物制品,以及吸入感染性气溶胶而感染。”潘红英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布氏杆菌与其它细菌相比的特殊之处在于是一种兼性细胞内寄生菌,一般细菌会被人体的免疫细胞攻击、消灭,而布氏杆菌能“躲”到人体自身细胞内,躲避免疫细胞攻击,导致持续感染。

  布鲁氏菌病可影响多器官系统,且90%的患者具有周期性发热,其它临床表现还包括盗汗、关节痛、乏力、体重减轻和抑郁。肌肉骨骼系统和泌尿生殖系统是最常受累的部位。由于该病在临床表现多样,因此易引起误诊误治。患者可能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腰椎间盘突出、关节炎、睾丸炎、肝炎、风湿热等各种疾病。

  潘红英提醒,饲养牛羊者、屠宰人员等,工作时应穿戴好手套及口罩;普通市民应注意羊牛肉煮熟及其奶制品杀菌后方可食用。接触过牛羊后如出现头痛、全身关节酸痛及发热等症状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就医,向医生讲明症状体征和病畜接触情况,便于得出正确结论,及时对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