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养“小毛孩”20年:搬过六次家,如今运行艰难,每月花费8万元

  红星新闻:你是什么时候开始收养流浪动物的呢?

  文军红:在二十多年前,当时我还在厂里做技术工,有天在街上救了一只流浪狗回家,那时候我开始对小动物有很深的感情,它陪伴我9年后就离世了。此后不管是别人抛弃的,路边受伤的,还是从屠宰场里救出来的“小毛孩”,我都带回家养着,不忍心放着不管。从几只到几百只,一开始我这叫“文阿姨爱心家园”,有500多只“小毛孩”,随着动物越来越多,很多大学生建议我成立一个爱心救助站,就有了现在1500多只。

  红星新闻:救助站里每天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文军红:我请了六个工人,他们每天4点就要起床给“小毛孩”清理粪便、准备餐食,我稍晚一点,大概在5点。起来后给小奶狗打针,然后喂奶,做饭的工人把米饭、肉末、蔬菜等搅和在盆子里,一顿就要用掉500斤大米,还要时刻留意着“小毛孩”把盆子打翻掉,不然就要反复收拾清扫,每天我们还要消毒。一般都要忙到凌晨2点,虽然我一天只能睡3、4个小时,但是我精力旺盛。

  ↑文军红介绍,照顾救助的动物一顿就要用掉500斤大米

  红星新闻:现在救助站能正常运行吗?

  文军红:很难,我不知道还能维持多久。现在每个月要花费8万元用于吃、打针、看病、绝育和水电费、工人开销等,工人已经有10个月没发工资了。我救助的狗狗带回来后都会做绝育,再加上从狗贩子那救出来的狗一般都有残疾或带伤,我也不会放弃它们,必须带它们去看病,重病的花销有时候上万。

  红星新闻:听说你搬过六次家。

  文军红:是的,一开始住在小区里,“小毛孩”养多了,犬吠声吵到邻居,经常接到投诉,还会上我家堵锁眼,看到我就骂我,派出所和街道办事处也来找我沟通,他们觉得脏,有细菌,于是我开始搬家,最后在两年前卖了家里的房子,去了山里租了这块4亩地,一年4万多的租金,前后又花了90多万改造这里。

  ↑文军红的救助站每天早上4点过就开始忙活起来

  红星新闻:卖房子你家人支持吗?

  文军红:支持,那个房子是我小时候住的,在搬第五次家的时候卖的,当时也是实在运转不下去了,我孩子就把房子卖了。包括我养“小毛孩”,她一直都很支持我,除了担心我过于操劳,身体吃不消,她每个月还会给我打5000块钱给我,我用来照料这些“小毛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