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事残疾人车主车辆被扣时的现场照片 受访者供图▲涉事残疾人车主车辆被扣时的现场照片 受访者供图

  公开资料显示,为创建安全畅通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2017年12月1日,柳州市多部门联合执法人员在城区范围内,对包括各类三轮车(机动、电动、人力)、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两轮摩托车(燃油助力车)、小客车(面包车)、农用车等非法上路及非法营运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其中,残疾人代步车非法营运则是该项行动的整治重点之一。

  通过查询柳州当地媒体的相关报道,红星新闻记者发现,在近3年的“五车”整治过程中,执法难度较大的是三轮车和非法载客的残疾车机动轮椅车。据相关报道显示,不少残疾人车主对于车辆被扣被罚不满,称自己因残疾找工作不便,只能开三轮车赚钱,“每次都是先没收车,然后再罚款处理,罚款交钱后就能拿回车子。既然这样为什么每次抓完又放?如果车子不能上路,就应该直接全部销毁,不让再上路。”

  对此,前述工作人员表示,残疾人只要身体情况确实需要的,是可以使用专门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上路的。但残疾人车主利用自己的残疾车进行揽客盈利则属于非法营运,“残疾人驾驶三轮车进行载客运营,无论是对其本人还是乘客都是一种安全隐患。且这种车一般没有牌照,也没有保险,一旦车子发生意外,伤者根本无从索赔,很有可能连治疗费都得伤者自掏腰包。”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为切实从源头解决非法营运顽疾,市、区各级残联也一直在加大力度去帮助残疾人改变谋生方式,“仅柳南区政府就已多次组织各有关部门,邀请残疾人代表召开座谈会,通过对符合标准人员办理低保、发放补贴、引导就业、改变谋生方式等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罗梦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