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刺激、吸引游客的考量一旦压过安全考量,悲剧的隐患就已经被埋下了。

  11月30日,云南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内发生一起悲剧。景区一地勤人员被热气球带上高空,之后当场坠落不幸身亡。根据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回复,该热气球为系留飞气球,当时气球已经降落下来,结果突然又被风刮起,一名地勤人员当时抓着吊篮,被带上高空,之后抓着吊篮外的绳子时从高空掉落。

  具体就事发过程来看,气球已经降落下来突然被风刮起,难道已经降落的气球,没有什么安全的固定办法,风一刮就能跑?如果有游客在里面,降落过程也可能突然被风刮走,岂不是很可怕?另外,工作人员为什么连松手的时间都没有,而被刮走之后,也没有任何办法实施救援?是景区压根儿就没有预案,还是对于工作人员的安全培训不到位?这些都是需要解答的问题。

  事实上,热气球近年来成为很多景区的网红项目,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人命悲剧了。去年国庆期间,在山东烟台马家沟景区,一对母子乘坐载人氦气球,结果气球在上升过程中破裂,两人不幸坠落遇难;今年国庆期间,湖南株洲悠移庄园热气球飞行营地,一名兼职大学生不幸从热气球上坠落身亡。虽然悲剧的原因不同,但反映的共同问题,则是这些网红景区的网红项目,在安全保障上存在大问题。追逐刺激、吸引游客的考量一旦压过安全考量,悲剧的隐患就已经被埋下了。

  值得提醒的是,“越危险越网红”正成为一种需要重视的趋向。在这个旅游社交化的时代,很多人出去游玩已经不只是图轻松、长见识,同时会具备打卡诉求,要拍出彰显个人存在感的照片。这种心理诉求,就刺激出了众多具有一定危险性的网红景点、网红项目。似乎越惊险刺激,越能成为掀起轰动效应的“爆款”。

  比如和热气球同样受追捧的,还有玻璃栈道。可是一窝蜂上马的玻璃栈道项目,在安全把关上很难全面到位。其实从2017年开始,湖北、湖南、江西等多个省份,就曾开展过治理,叫停了一些不规范的玻璃栈道项目。

  热气球、玻璃栈道乃至其他惊险项目,本身当然没有“原罪”,如果规划合理,做好安全保障,也不是不能发展,但令人担忧的地方就在于,这些项目的安全保障要求高,如果一些景区贪图效益、压缩成本投入,就可能造成严重事故。

  这就要求相关监管部门,应该强化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对于高危性的项目,要加强事先审核和事中监督,不能把鉴别安全的任务转移给游客。对于这些具有危险性的游玩项目,应该尽快出台行业安全标准,提高对项目运营方的监督,这样才能适度扭转“越危险越网红”的怪圈。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