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滕晗

  12月4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在民政部新闻通气会上就离婚冷静期相关内容进行回应,他表示,《民法典》关于离婚冷静期制度的规定只适用于协议离婚。对于有家暴情形的,当事人可向法院起诉离婚,起诉离婚不适用离婚冷静期制度。“因此,冷静期的规定不存在不利于保护遭受家暴当事人的问题。”

  今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对现行《婚姻法》的规定作出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增加了离婚冷静期制度,规定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任何一方可以撤销申请;期满后三十日内不申请离婚的,视为撤回离婚申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近日,民政部出台了《民政部关于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婚姻登记有关问题的通知》,对婚姻登记有关程序作出了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