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民政局婚登处设有心理咨询室,西城区人民调解员纪美云随时接待前来咨询调解的夫妻。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西城区民政局婚登处设有心理咨询室,西城区人民调解员纪美云随时接待前来咨询调解的夫妻。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凯祥

  “是否需要婚姻家庭辅导”成为必要一环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谊介绍,离婚冷静期实施后,婚姻家庭辅导工作成为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机关的必要工作程序,即增加询问“是否需要婚姻家庭辅导”的流程。当事人在自愿原则的基础上,自主选择预约专业辅导服务。

  西城区民政局婚登员张红1月4日、5日两天一共经办了7对离婚申请。她告诉记者,目前,来办理离婚的当事人都了解离婚冷静期,“如果当事人要求当场接受婚姻家庭辅导,我们会立刻带他们到一旁的辅导室。同时,我们还提供预约号,现在最远的约到了一周以后跟心理辅导老师见面。”

  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设有单独的婚姻家庭辅导室,系第三方购买服务,共有六位专家提供心理和法律等方面的服务。即将年满60岁的纪美云作为西城区人民调解员,已经在这里参与婚姻家庭辅导4年。她告诉记者,有辅导意愿的当事人有很强的倾诉欲,自己会负责帮他们将问题梳理清楚,通过专业的心理辅导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帮助当事人寻求一些解决方法。“有次针对一对夫妻的辅导时间超过4个小时,直到晚上六点半,夫妻俩解决了问题后,他们才离开。”

  王兴告诉记者,目前有3对夫妻预约了婚姻家庭辅导。“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去年9月份陆续恢复提供婚姻家庭辅导,该登记处共接待68对夫妻,均成功完成了辅导任务,挽救了当事人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