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月2日以来,河北省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陡增,引发强烈关注。

  河北省卫健委通报,昨日,河北新增51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50例,邢台市报告1例。截至昨日,河北现有本地确诊病例90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44例。

  目前,外界对于河北疫情最大的关注点在于,当地已长期无本土病例,为何突然出现如此多的感染者?病毒的来源是哪?两地到底有关联吗?

  石家庄与邢台相距仅一百余公里。记者发现,两地病例曾在十分接近的时间到访过同一地点。而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介绍,两地病例的确有流行病学联系。

  根据中疾控最新的溯源研究论文,两地最早发现的两名病例,可能感染自同一源头,且病毒很可能来源于俄罗斯取样的毒株。

  两地病例曾去过同一医院

  此轮疫情中,邢台发现的最早病例,为一位34岁男性。1月1日14时,该男子自测体温高达38.1℃,随即前往南宫市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于次日得到阳性结果。

  根据南宫市通报,该男子家住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2020年12月19日至24日,在单位上班,无外出。12月25日,该男子携家人自驾到河北省儿童医院看病。

  在石家庄的病例中,出现了与其重合的行动轨迹。根据官方信息,藁城区刘家佐村的一名女性,曾于2020年12月25日早上6点,与家人一同前往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

  两人在医院内有过接触吗?记者了解到,12月25日当日,与邢台市该男子同行的还有其妻子,其妻子曾与他一同被集中隔离观察,于1月3日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1月4日确诊。在其妻子的行踪轨迹中提到,曾与家人自驾到省儿童医院看病,具体时间为12月25日7时。

  一名在河北参与医疗救治的专家告诉记者,邢台的这一对确诊夫妻,当天带孩子就诊的科室,包括呼吸科。

  记者进一步查询患者行迹信息发现,邢台2021年1月2日报告的该男子,2020年12月19日至24日单位上班无外出。去过省儿童医院后正常上班,其间在南宫市天一酒店参加午宴。

  根据中疾控的信息,在确诊前的两周内,邢台该男子并未去过高危地区,日常活动包括工作、待在家中、会见客人。他可能是2020年12月25日去石家庄市儿童医院看望女儿时被曝光的,也可能是12月28日不戴口罩参加农业会议时被曝光的。

  石家庄去过省儿童医院的患者,2020年12月11日至24日,居家未外出。而在12月26日,曾在一村医务室就诊输液,2021年1月2日再次到一诊所就诊,1月3日去另一医院就诊,当日检出核酸阳性。

  中疾控最新发现:两个病例毒株或为同一来源

  两地疫情暴发后,中疾控前往现场开展了溯源工作,并在论文中公布了最新进展。

  邢台最先报告的病例为上述男子。石家庄市于同日报告了首例患者,为一名61岁女性。

  该女子来自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村民。2020年12月17日至19日无外出,之后曾去新乐市农村探亲、去酒店参加婚礼。该患者于1月2日自觉发冷、胸闷,自测体温38.7℃,伴有咳嗽、咳痰。

  2021年1月4日,研究人员获得了两地首名病例的新冠病毒基因序列,发现两个病例可能同源。此外,采自河北的毒株的基因组特征不同于国内近期的毒株,也与最近在英国发现的变种无关。

  研究人员查询了公共数据库。7月份检测到的3个取样自俄罗斯的毒株,与2个来自河北的毒株(GISAID id:EPI_ISL_596266、EPI_ISL_569792和EPI_ISL_569793)共享10个变异位点。论文中提到,尽管共享变异位点相对较少,但从采自俄罗斯的毒株中检测到的3个独特位点仅见于采自河北的菌株。

  一位在河北省参与溯源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测序虽然显示与采自俄罗斯的毒株同源,但怎么传入、何时传入的,仍是待解的问题。

  新京报记者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