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哈尔滨1月15日电(记者闫睿)冬季天气寒冷,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黑龙江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广大农村地区干部群众,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风险仍存,应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做好个人防护,保护家人平安。在避免感冒前提下,每日定时居所通风,保持手部卫生,出门戴口罩,人员间保持至少1.5米距离。使用过的口罩、一次性手套也要消毒后再妥善处理。

  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传播。个人应自觉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有发现从疫情风险地区归来人员,第一时间上报村委会。

  每日测量体温,有症状即就医。如发现有咳嗽、发热等可疑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后,第一时间到就近诊所或指定医院就诊,途中应避免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切勿存在侥幸心理,自行吃药治疗。

  配合核酸检测,做好疫情防控。如需到商超、药店、民宿、餐馆、集市等公共场所,除做好个人防护,还应自觉接受体温检测等。同时,积极响应村内发布的疫情防控措施,配合疾控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扫码流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