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河北疫情仍在发酵之中。根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1月18日,河北省新增35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13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均为石家庄市报告。截至1月18日,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800例(危重型8例、重型20例、普通型634例、轻型138例)。

  1月18日一早,华西医院61位医务人员集结援冀医疗队,前往河北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之一石家庄市人民医院。新京报记者发现,1月7日起,至少有九个地区向河北派出医疗队,包括浙江、江苏、北京、广东、湖南、江西、天津、河南、四川。

  据杭州日报消息,1月7日晚,浙江支援河北核酸检测医疗队103人赶赴石家庄、邢台,医疗队分成5支队伍,分别来自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6家省级医院以及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等5个地市。

  同日,江苏省检验医疗队来自南京、苏州、常州和盐城等多地的106名队员抵达河北,开展检验支援。

  1月9日,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部署,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选派北京天坛医院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邢台南宫。

  之后,广东、湖南、江西、天津、河南等地也相继派出医疗队。据公开消息梳理,外省市援冀医疗队的总人数已超过600人。其中,江苏三次向当地派出医疗队,浙江、天津则两次派出医务人员。

1月9日,北京天坛医院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邢台南宫。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1月9日,北京天坛医院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邢台南宫。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援冀医疗队首次提及重症救护

  1月18日凌晨,四川华西医院接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指令,启动应急预案,2小时内,61名医务人员组建医疗队,今日一早,由四川出发赶往石家庄。

  记者从华西医院了解到,61名队员分别是医生20名、护士41名,涵盖医院多个科室,包括重症医学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感染性疾病中心、内科、心脏内科、肾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还有医务部及心理卫生中心。其中,重症医学科人数最多,达39人。该支医疗队将入驻石家庄市人民医院,帮助当地开展重症患者救护工作。

  根据河北广播电视台消息,1月18日下午3点28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由江苏省卫健委派出的支援河北医疗队抵达石家庄站。这支队伍由32名江苏省部分三甲医院的重症医疗和护理专业人员组成。抵达后,将奔赴河北省胸科医院进行对口支援。

  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不少重症专家被派往河北,如北京朝阳医院副院长童朝晖、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科教授康焰。不过,这是援冀医疗队首次提及重症救护。

  1月13日,石家庄市出现一例死亡病例。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一科主任阎锡新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该病例1月9日检测核酸阳性,当时已有症状,除新冠肺炎外,该患者还有严重的心脏损伤,之后出现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同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河北确诊病例平均年龄50岁,三成超过60岁,对救治工作提出挑战。

  北京、江苏、浙江派出核酸检测人员 重点地区已完成新一轮检测

  1月9日,按照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部署,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医院管理中心选派北京天坛医院援冀核酸检测医疗队驰援邢台南宫。这支队伍共有20名队员,均拥有PCR证书,分别来自检验科、病理科、神外病理、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其中13名经历了北京前两轮疫情。医疗队携带了5套检测设备和仪器,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将帮助邢台市南宫市开展核酸检测。

  在此之前,江苏、浙江两地也向河北派出了核酸检测医疗队。

  据中新社消息,浙江省支援河北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共有103名队员,由行政管理、医学检验、院感管理等组成,携带了100多台设备以及25万人份的医疗试剂。

  江苏检验医疗队也于1月7日出发,据央视新闻,该医疗队共106人,来自江苏省11个市、75家医院,均为熟练掌握核酸检测技能的医师、技师。106名队员分成5支队伍,其中省队26人,南京市队20人,常州市队20人,苏州市队20人,盐城市队20人,抵达河北省后将协助当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根据1月16日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的信息,河北省重点地区新一轮核酸检测已全部完成。副省长徐建培介绍,从阳性人员检出时的位置看,邢台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全部为集中隔离点内检出,说明截至目前邢台市疫情已控制在一定范围内。石家庄市本轮新检出的阳性人员中,有180人是在隔离点内检出,67人在隔离点以外检出,说明排查筛查和管控措施正在发挥作用。河北省正以新一轮核酸检测为中心,加大排查筛查力度,尽快发现阳性人员,并立即转运到定点医院救治,并加大对隔离人员的核酸检测力度。

  五省组成百人流调队 津、豫支援院前转运

  除了医疗救护、核酸检测,还有各地医疗队前往河北,支援流调溯源、院前转运工作。

  据长城网报道,广东、江苏、浙江、湖南、江西等五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103人,组成支援河北抗疫流调队,于1月10日、11日陆续抵达石家庄。1月10日,湖南省支援河北抗疫流调队到达,在石家庄市高新区开展工作。1月11日下午,广东、江苏、浙江、江西等四省支援河北抗疫流调队共81人坐火车陆续抵达石家庄。

  1月10日晚,天津派出24名医护工作人员组成的医疗队,携物资和急救设备,前往河北邢台进行支援,还派出5辆负压急救车、2辆物资车和1辆指挥车,随行的医务工作者其中包括急救人员、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主要负责对确诊病例的院前转运工作。次日,天津派出第二批医疗队,天津市急救中心共集结87名医务人员,派出20辆负压救护车、1辆指挥车、1辆后勤保障物资车,载着急救药品和防护耗材奔赴河北。

  1月13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抽调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7家省直医院,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郑州市直单位的95名医生、护士和司机等组成河南省援冀医疗队,携带15辆负压救护车、1辆院前急救指挥车、2辆物资保障车和疫情防控物资,前往石家庄市开展防控转运保障工作。

  相关新闻

  湖北组建重症医疗队待命援冀

  据环球时报消息,1月10日晚,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组建“湖北省援冀重症医疗队”,当地多家知名医院参与,即将启程驰援河北。

  其中,武汉协和医院共22人,所有人员均曾奋战在武汉抗疫期间一线。领队为协和医院党委副书记孙晖,曾任江汉方舱医院院长;武汉大学人民医院22人,医生7人,来自呼吸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麻醉科、肾内科、感染科和院感专业,护士14人,均是武汉抗疫期间奋战在重症病区及方舱医院,有丰富抗疫经验的人员。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组建了22人的“雷神山援冀医疗队”。领队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副院长、武汉雷神山医院副院长袁玉峰。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组建了36人的重症救治医疗队,配备了重症医学科和感染科医生6人、护士30人。

  新京报记者 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