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马瑾倩)1月19日,民政部官网发布消息称,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确保冬春季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零感染”,要组织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机构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领域机构暂停探视,实行封闭管理

  近期,多地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疫情,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面临突出挑战。会议强调,一是春节人员物资流动增加了输入外部病源、暴发内部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因素,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的难度和复杂性;二是在外工作就业人员不再返乡导致一些空巢独居老年人、留守老年人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春节期间缺少家人照顾和关怀,容易引发次生灾害或冲击道德底线的突发事件。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工作人员要认清当前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筑牢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线,确保冬春季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零感染”。

  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领域机构要暂停探视,实行封闭管理。其间,要解决好在院老年人和儿童日常就医问题,协调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协调卫生疾控部门派遣流动医疗小组开展医学排查和治疗指导,避免因外出就医导致交叉感染。

  同时,适量储备防控物资、生活物资。准备好足够的符合要求的院内隔离场所。要完善应急预案并“实兵演练”。要组织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机构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加强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要特别注意加强医养结合机构院感管控。

  每天探视无人照料的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人和儿童等

  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互助幸福院同样暂停集聚性服务。未出现疫情省份的老年餐桌、老年食堂等要暂停堂食,可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提供预约外带服务。出现疫情省份的老年餐桌、老年食堂要停止堂食,可在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提供送餐上门。

  针对居家特殊困难老年人和儿童群体,会议要求要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对因子女未能返乡回家的空巢独居、失能、留守老年人,受疫情影响在家隔离的孤寡老年人,散居的特困供养对象、家人被隔离收治或因抗疫工作需要而无力照料的老年人和儿童,以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要依托城乡社区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每天探视了解在家生活情况,积极组织提供助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等服务。

  此外,地方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重视心理服务,做好封闭期间精神关爱。